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繁殖與苗木選擇 / 扦插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扦插苗
發文日:102/07/17
扦插苗        扦插為油茶重要的無性繁殖法,應選擇種子高產及高含油率之品種,利用枝條在適宜的環境使其發根,成為一完整的植株,其優點是完全保留了採穗母株的優良性狀,目前一般採用苗床扦插或塑膠袋扦插育苗。




(一)健康母樹園之選定與管理
  1. 應選擇高產及含油率高之純正品種。
  2. 選擇3~6年生的健壯油茶為採穗母樹,若選擇高齡的油茶樹時,亦應於扦插育苗前2年進行修剪,使其萌發健壯的枝條。
  3. 應選擇無病蟲危害的油茶,尤其是不曾有罹患枝枯病之母樹。
  4. 選擇避風處的母樹,其葉片才不會受風之摩擦而產生損傷。
  5. 母樹園病蟲害的預防與防治,請依照植物保護手冊(茶)所推薦的藥劑及方法使用即可。
  6. 母樹園於扦插前3週或1個月前用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1,500倍,連續噴灑3次,每週1次可防止扦插後赤葉枯病的發生,噴完3次後第2天即可採取技條進行扦插工作。
(二)油茶苗圃基本條件
  1. 水源充足,便利灌溉且排水良好。
  2. 含有充分有機質的砂質壤土。
  3. 地勢平坦,交通便利,且向陽避風之處為佳。
  4. 土壤酸鹼值(pH)值5~6。
(三)插穗之選取

        枝條的成熟度與粗細、芽點充實度、葉片完整與否,均會影響扦插成活率及幼苗的發育。插穗宜選擇枝條表皮呈綠色且已木質化及表皮呈紅褐色但未裂開前之枝條,尤以枝條表皮呈黃綠色最佳。枝條粗細宜適中,過粗的枝條多已老化不易成活;過細則雖然會成活,但發育不佳。芽點充實者扦插易於成活,芽點如米粒一般大者最佳。扦插時留一個葉片,留葉過多時,水分蒸發與吸收量不能平衡難以成活。

(四)剪穗的方法
  1. 從母樹園採取適合枝條,置於陰涼處或於室內操作,避免陽光直曬或風吹影響插穗成活率。
  2. 插穗長度約5~6公分左右,保留最上端一葉,其餘葉片剪除,如有花蕾亦應全部摘除,以免影響插穗發育。
  3. 圖4-3 採穗與初步剪下待整理之穗條。(邱垂豐 攝)
  4. 剪插穗時應在頂端腋芽上方0.5公分處平剪,基部則為45°斜剪(斜剪方向大略與葉片平行),以增加與土壤的接觸面。
  5. 圖4-4 剪穗扦插過程。(邱垂豐 攝)
  6. 所用的剪定鋏(剪刀)應銳利,使所剪的枝條切口平滑無破裂,方不易為病菌侵入。
  7. 插穗剪好應置於陰涼處,並儘速於2小時內扦插完畢為宜。
(五)扦插時期

        扦插時期依據臺灣氣候環境可分為12~1月、5~6月及9~10月等三個時期,其中以12月~翌年1月扦插最為適宜。

(六)扦插方法
        扦插育苗法目前有下列二種方法,各有利弊,茲分述如次:

1. 苗床扦插

        利用新墾土地為苗床進行扦插,經10個月至1年成苗後,移植至田間定植。但油茶有連作障礙,需要每年更換苗圃,或將苗床表土10~15公分的土壤更換新土,因此無法設置固定扦插苗圃;且掘起苗木時根部易受損傷,於短時間內無法完成定植,遇到炎熱天氣時油茶苗易發生凋萎,影響其成活等均為其缺點。
圖4-5 新造苗床進行扦插情形。(邱垂豐 攝)
2. 塑膠袋扦插

        鑑於苗床扦插法諸多缺失,乃改以塑膠袋扦插育苗,取代苗床育苗。所採用之塑膠袋為黑色,長度20公分×寬5公分,兩邊底打洞(直徑為0.7公分),以利排水;所用土壤亦採用新土,經打碎篩選後之細土用人工裝袋,雖較現行土壤苗床扦插費工,且搬運成本較高,惟在種植時將黑色塑膠袋用小刀切開後連土種於穴中,可減少根部受傷,提高成活率。又因能設置固定扦插苗圃,不必輪流更換土地,可節省苗床土地面積。本法處理過程如後:

(1)土壤
        土壤宜採用排水良好之新土,若係粘土必須混合1/4或1/3河砂,切忌使用海砂,以收通氣與排水之雙重效果;最好是採用壤土經打碎,再用6網目(網孔0.5公分)網篩選後之細土裝入塑膠袋。

(2)塑膠袋裝土

        為便於作業,利用1.5吋塑膠管,長度20公分,上端鋸成45°斜口,下端鋸成平行口,插入塑膠袋,上端往泥土堆一插向上拉起,土壤即裝入袋內,再輕輕往地上敲一、二下,即將塑膠管拔出,使土壤剛好與塑膠袋口同高。土量於扦插澆水後約略降0.5公分為最適宜,若土壤下降太深或未下降,表示土壤太鬆或太緊,兩者皆不宜。
圖4-6 苗圃做畦現場情形。(邱垂豐 攝)
圖4-7 填土入袋、膠袋排列與造畦。(邱垂豐 攝)
(3)苗床設置

        每一畦苗床長度視業者管理方便而定,苗床寬度1公尺,苗床四週用木板豎立,其高度約15公分,可使塑膠袋放入後不致傾斜或倒下,依序橫向排入苗床,每排約可置放20個塑膠袋,扦插後隨即充分澆水。完成澆水後,先用透明塑膠布密封覆蓋,再用30%透光率黑色塑膠網蓋在其上。

(七)苗圃管理

1. 光線

        遮蔭度以70%左右,亦即30%之透光率為佳。遮蔭的方式有高架式及矮架隧道式兩種,分別介紹如下:

(1) 高架式遮蔭:採用水泥柱或竹、木頭等為支柱做成高架,上蓋黑色遮蔭網或竹簾,架之高度為離地面2公尺左右,支柱每隔5公尺設置1支;遮蔭材料可採用以寬1公分的桂竹片間隔0.3公分編成之竹簾,如採用黑色遮蔭網時,其遮蔭度應為70%,竹簾或遮蔭網均應用竹片或鐵線將其固定於架上。

(2)矮架隧道式:於扦插完畢後,將事先備妥的竹片或鐵條橫插於畦的兩邊成「∩」形,每隔60公分橫插一支,然後再以長竹片一支將所有的「∩」形竹片連接,並加以固定。12~1月間育苗應先蓋透明塑膠布(其他月份可免),再蓋遮蔭度70%的黑色遮蔭網,然後用土將透明塑膠布及遮蔭網四邊加以掩埋密封,一方面可防塑膠布及遮蔭網受風吹動及小動物入內為害插穗,同時亦可使隧道內經常維持相當濕度及溫度,如果透明塑膠布內過於潮濕或高溫時,可將兩端酌留小孔通氣,以減少濕度或降低溫度。
圖4-8 隧道式矮架以遮蔭度70%的黑色遮蔭網覆蓋。(邱垂豐 攝)
2.水分管理

(1)苗床水分不足時扦插易於枯死;反之水分太多則插穗易於腐爛。適當土壤濕度之判定可以手抓起苗床土壤,用大拇指與食指壓捏,以潤濕而不鬆散或不出水之土壤水分最適當。灌水時用細孔澆水壺或細孔噴頭澆水,或用PE穿孔管噴灑,以免沖刷床土或動搖插穗影響成活。

(2)雨水充裕時,覆蓋的透明塑膠布不宜完全密封,宜將兩端掀開,使其充分通風透氣,避免茶苗發霉腐爛。覆蓋透明塑膠布後,如無降雨,應視天氣及苗床土壤之濕度酌量進行澆水,約2星期~1個月澆水一次。使用PE穿孔管者可將開關打開噴水,若未設有自動噴水者,將兩端透明塑膠布掀開細孔噴頭於兩端伸入充分澆水,再予覆蓋密封(但兩端仍需留孔透氣)或將透明塑膠布掀開一邊澆水後再蓋上,操作時儘量避免動搖插穗。

(3)去除透明塑膠布後1個月內,原則上每日澆水一次,1個月以上~2個月時,約2~3日澆水一次,2個月後視氣候及土壤含水量情形,斟酌延長澆水間隔日數。

3. 除草

        一般苗圃所發生雜草,包括禾本科、菊科或茄科,這些草類在苗圃管理適當的話,不致於影響油茶生長,而在苗圃中雜草繁殖速度較扦插苗生長為快,必須在雜草發生初期亦即在幼小時即行拔除乾淨,以免影響茶苗生長。總之,育苗期間若有雜草應予拔除,拔除時應注意勿損傷或動搖插穗,除草後應予充分澆水。
4. 肥培管理

(1)除去透明塑膠布後約2~3星期開始施肥,施肥時期分別於6月中旬、7月上旬、7月下旬、8月中旬各施一次(視茶苗生長情形斟酌施肥次數),第1~3次施肥量為每平方公尺分別施用尿素5、8、12公克,第4次施用台肥1號複合肥料或42號複合肥料10公克。

(2)固體肥料可直接撒施於行株間,施肥時宜在晴天露水乾後進行,施用尿素後可用清水沖洗葉片,而施用複合肥料時,尚須用彈性竹片在茶葉上輕拍,使肥料滑落於苗床,再用清水沖洗葉片,以免葉片積留肥料受害。

5. 病蟲害防治
        育苗期遇有病蟲害發生時,應立即噴藥防治,用藥種類及方法可參照政府頒布之油茶病蟲害防治法施用。

6. 其他應注意事項

(1)苗圃排水溝要清理,以免下雨阻塞使茶苗浸水,影響根部發育。

(2)下雨後,苗床土壤如被沖刷,需行培土。

(3)到5月間,當透明塑膠布溫度達30℃時,宜將兩端透明塑膠布掀開,使其通風透氣,達35℃左右時,應全部除去塑膠布,以防溫度過高傷害幼苗(矮架遮蔭者,仍要再蓋上70%左右遮蔭度之黑色遮蔭網,避免強烈日照)。

(4)扦插2個月內茶苗尚未充分發根,應避免因管理工作動搖插穗。

(5)出苗前3~4個月,除去遮蔭材料,使茶苗適應自然環境,但此時由於無遮蔭設備,應特別注意澆水,以防土壤過分乾燥。

(八)取苗
  1. 扦插後經10~12個月,茶苗生長健壯即可定植,一般種茶時期都在雨天或雨後進行,此時茶苗根部的土壤尚呈潤濕狀態。
  2. 圖4-9 一年生的油茶扦插苗(邱垂豐 攝)
  3. 晴天出栽時,應於前一天充分澆水使土壤濕潤,以利成活。
(九)出栽及管理

        油茶為多年生喬木,樹冠較大,為避免彼此遮蔭影響產量,建議行株距為3~4公尺,若欲日後行間伐可用3公尺 × 2公尺之行株距。油茶種植時,應先挖深坑埋入基肥,以利日後根系生長,種植期應在氣溫較低、雨水較多的冬春季,即未萌芽前栽植,植穴採用拉線定位,上下左右儘量對齊,以利日後管理。

        定植應選擇陰雨天或下過雨後,土壤濕潤的情況種植,以提高成活率,種植時為使根系伸展,以莖根交界以上5公分埋入土壤,避免種植過深或過淺,過深莖部過濕易感染病害,種植過淺易風吹倒伏。種植時,避免根系與基肥接觸,基肥其上應先覆土。

        種植後,應踩實,使根系與土壤緊密接觸。初期為避免雜草掩蓋幼苗,可進行敷蓋作業,如幼苗旁敷蓋一層約5公分厚的花生殼,使土壤中之大部份雜草種子缺光無法發芽,或行間敷蓋雜草抑制蓆,節省除草人力。夏季來臨前,應除草將草覆蓋於幼苗底下,減輕地表高溫之灼傷及旱害。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羅士凱、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課長 邱垂豐、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蘇彥碩、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劉千如、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副研究員 楊正釧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