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繁殖與苗木選擇 / 實生苗(種子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實生苗(種子苗)
發文日:102/07/17
實生苗(種子苗)        油茶為異交植物,早期林務局推廣之油茶造林以實生苗為主,因種子苗的根系發展較為完整健全,故抗風性、固結土壤能力強,栽植成林後有助於水土保持,故曾為優良之造林樹種。
        油茶開花授粉後需經約一年的時間才能讓果實成熟,即當年10月左右開花所結的果實,在隔年10月左右才會成熟。故需在每年10月前後,觀察其蒴果以判斷成熟度,當果皮褪去光澤,顏色由綠轉褐且先端稍為裂開時,即為良好的採收時間點,此時果內種子呈棕褐~黑褐色,光澤鮮亮,種仁飽滿呈乳白色。育苗用的種子處理應小心為之,以免種子喪失發芽能力,果實採收後,可於室內以電扇吹拂,通常在1天內即可使果實裂開,一旦開裂應即剝取種子,種子絕對不可曝曬及乾燥,以免過度失水而死亡,篩選獲得的純淨種子應立刻密封冷藏在冰箱下層約4°C的環境以備播種之用。
        小果油茶(短柱山茶,C. brevistyla)種子具有休眠性,熟採的新鮮種子不易在短期內集中發芽,在約25°C環境發芽時會呈現零散,經200天後仍有零星發芽。以4°C層積處理經4個月後能解除其種子休眠,讓有活力的種子在播種後35天內全部發芽。小果油茶籽是不耐乾燥的短壽命種子,當種子被乾燥到含水率10.5%以下時則完全喪失活力,也就是說,種子在太陽下曝曬大約1天就死光了。即使將未經乾燥的種子儲藏在1°C與4°C環境下,6個月後也會死亡殆盡。經研究瞭解,要保持小果油茶種子發芽能力,其儲藏方法為將種子濕藏在冰箱下層約4°C的環境中,經12個月後種子活力完全不會衰減。
        以上所謂4°C低溫濕藏及層積的操作方法完全相同:先將水草泡水清洗後剪成約2~3公分長之細條,然後用手緊握將水分盡量排除,再將捏成整團的水草抖動分開使成膨鬆狀,隨即將種子與膨鬆水草以約1:4的體積比充分均勻混合後放入封口塑膠袋(PE夾鍊袋),但種子與水草總體積不得超過塑膠袋容積的一半,並需將袋內充飽空氣後封口,再置入一般家用冰箱下層約4℃的環境內,之後至少每個月將塑膠袋打開抖動換氣一次,以提供種子呼吸作用所需的氧氣。在每次換氣過程中,應檢視介質水分是否足夠,若發現塑膠袋內面已幾無水分凝結狀態則是介質已過度乾燥,應即補充適量水分,通常僅需均勻噴灑少量霧狀水即可,水草的保濕作用僅在使袋內維持接近100%的相對濕度即可,最忌過度給水而使袋底積水,反而會讓底層的種子慘遭淹死。
        於10月採收的小果油茶種子經低溫層積處理4個月解除休眠後,正好於翌年3月初春暖後播種。集約的種子苗培育應以容器育苗來提高成活率與苗木品質,可以盆口3或4吋的黑色軟膠盆為容器,介質以均勻混合的泥炭土、珍珠石、蛭石(體積比2:1:1)為佳,於簡易溫網室中培育,播種後2個月苗高可達13公分,1年後種子苗平均高度約46公分。建議在苗木達30公分時(播種後8個月)可將其移至健化場,經約4個月的減水及逐漸全光照的健化過程後即可出栽。

圖4-1 小果油茶種子苗達30公分後移至健化場之情形。(楊正釧 攝)
        實生苗育苗栽植時程概要為:在第1年的10月採種及進行種子解除休眠處理;第2年的3月播種,10月移苗至栽植地附近的健化場;於第3年的2月前後利用春雨時節栽植。
圖4-2 大果油茶以膠袋培育之種子苗。(楊正釧 攝)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羅士凱、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課長 邱垂豐、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蘇彥碩、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劉千如、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副研究員 楊正釧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