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種與品種 / 種與品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與品種
發文日:102/07/17
種與品種
        山茶屬植物(Camellia spp.)在全球有200餘種,主要分布於東亞地區;中國就有170餘種,大部分原生地在長江流域以南山地丘陵。本屬植物的茶籽幾乎均可榨油,茶籽可供榨油的茶種即通稱為油茶。野生茶籽的採收煉油一直為中國人重要的油品來源,然因各種茶籽含油率多寡不一,長久以來只有少數幾種被人類種植來採籽榨油。目前臺灣栽培的油茶主要有以下兩種,外觀形態差異如表3-1。

一、油茶(C. oleifera Abel)

        由中國引進,臺灣俗稱大果油茶,大陸俗稱油茶、茶子樹、茶油樹、白花茶等,為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6公尺,在臺灣主要栽植於中南部地區,一般樹齡需達6年以上才開始有較佳的茶籽(圖3-1左)產量。果熟期在9~10月,適當的採收節氣在農曆寒露及立冬之間(約國曆10上旬~11月上旬)。在中國,本種適合栽植於溫暖濕潤的氣候,能耐貧瘠土壤,以酸性黃或紅壤為佳,一般栽植後3~4年即可開花結實,至15年後進入盛產期,豐產可持續至70~80年,百年後結實才開始衰退。本種的種子含油率25.2~33.5%,種仁含油率37.9~52.5%,茶油供食用或工業用;果殼及種殼可提煉皂素、糠醛等,或製成活性炭;木材主要供作小農具或家具等;另因本種植株耐火性佳,故亦供作防火林帶樹種。

二、短柱山茶(C. brevistyla (Hayata) Coh.-Stuart)

        臺灣俗稱小果油茶,本種過去一直以細葉山茶(C. tenuifolia (Hayata) Coh.-Stuart)為其學名,然長久以來多有學者認為細葉山茶與短柱山茶難以明確分辨;直到2012年蘇夢淮以傳統數示分類學探討分析此兩種的分類關係,結果顯示此兩種的形態變異高度重疊且呈連續性的變異,故應處理為同種,並以發表的先後順序,將此兩種合併處理為C. brevistyla(短柱山茶)。本種為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7公尺,產於臺灣、福建、浙江、江西、廣東、廣西、安徽等地,在台灣原生於中低海拔山區。本種在臺灣主要經濟栽培於北部地區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及苗栗縣等地,果熟期在10月,適當的採收季節為農曆寒露之後(國曆10月中下旬)。小果油茶果實較小(圖3-1右),通常每果僅1種子,但近年栽培種果實常有2~4粒種子者。其含油率較大果油茶者為高,以成熟度較佳的果實而言,約每10Kg生果(含果殼)可乾燥成4.2Kg的茶籽(含種殼),榨出約1Kg的茶油。
  葉柄 花苞被片 花瓣 球形果
表3-1 油茶(大果油茶)與短柱山茶(小果油茶)的形態差異
油茶(大果油茶) 長4~7cm,寬2~ 4 cm,
葉背中肋常被長毛
長4~8mm,
被粗毛
約10片,
長3~12 mm
長3~3.5cm 長2~4cm
短柱山茶(小果油茶) 長3~4.5cm,寬1.5~2.2 cm,
葉背無毛
長5~6mm,
被細毛
7片,
長2~7mm
長1~1.5cm 長1~2cm

圖3-1油茶大果種、小果種果實比較(孫文章 攝)

        大果油茶在中國栽培歷時久遠,所開發培育出來的品種繁多,如軟枝油茶、寒露子、中降子、霜降子等,於局部地域各有其生產特性。小果油茶在臺灣雖有一些農民品系在各地流傳栽培,但仍未有正式登錄的品種,未來小果油茶在品種選育及栽培上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組 副研究員 楊正釧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