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油茶小知識 / 栽培環境 / 栽培環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栽培環境
發文日:102/07/17
栽培環境
        油茶為較為粗放管理之油料作物,枝梢終年掛果,常見初授粉發育的幼果與成熟的果實並存。從開花至果實成熟需時長達一年,因此,適宜的栽培環境,有利於果實發育生長及達到良好的產量。
一、光照
        油茶在幼年階段喜歡遮蔭的環境,生長較為快速;結果時期則需要較充足的光照,故適宜種植在開闊地或較不遮蔭地,應避免種植行株距過密,彼此遮蔭影響葉片光線之截取。對於海拔較低的平地或丘陵地,坡向影響光照不大,反之應選擇光照條件較好的南坡、西坡、東南坡等向陽坡地。種植地點選擇時,應注意不要在光線過度遮蔭的環境。
二、溫度
        一般油茶生育溫度年平均約在20℃左右,但小果油茶適合臺灣北部地區較冷涼的氣候,大果油茶則較適合種植於中南部較溫暖的氣候。高山地區由於氣溫低且多雨霧、日照少,較不適合油茶生產。
三、水分
        油茶為多年生木本植物,亦是較為耐旱的作物,若以造林為目的,水分管理較容易;若以採收果實為目的,則應注意特定時期水分充足供應,如每年8、9月份果實油分充實期,要注意水分灌溉,避免乾旱使果實油分減少。
四、土壤
        油茶適宜種於pH值5~6的酸性土壤,一般忌鹼性土壤,生長較耐貧瘠,適應性很強,北部地區排水良好的紅壤土即適合油茶生長。土層深厚,排水能力良好,保水保肥力強之土壤較佳;若土層較淺,則根系發育有限,植株生長較弱。種植需注意地下水位,地下水位過高,則根系排水透氣不良,植株生長受阻,故種植前需注意地下水位調查,地下水位應在地表1公尺以下。

(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羅士凱、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課長 邱垂豐、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蘇彥碩、茶業改良場茶作課 助理研究員 劉千如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