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不止小偏方 吃苦茶油炒飯

咳嗽的中醫病變機轉,主要病變在肺臟,且與肝脾腎亦相關,

冬天低溫即將報到,氣候轉涼,許多人的呼吸道開始拉警報,有的人喉嚨乾癢、流鼻水、咳嗽不停,此時傳統小偏方紛紛派上用場,其中包括食用枇杷膏、喉糖、陳皮等,甚至也有人鼓勵吃苦茶油。中醫師推荐一道「苦茶油炒飯」料理,可針對抵抗力較弱引起咳嗽不癒的人食用。


咳嗽有許多不同病因,包括呼吸道本身的病變,如呼吸道過敏、慢性非感染性發炎、感染性發炎、腫瘤、先天器官畸形、胸壁疾患、外傷;或心因性咳嗽、縱隔腔器官組織病變,如腫瘤、胃食道逆流,以及橫膈周圍臟器,如嚴重腎病或肝病所致,影嚮胸肺部等,都是可能的病因。
本草綱目記載 茶籽治咳嗽去痰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咳嗽的中醫病變機轉,主要病變在肺臟,且與肝脾腎也相關,其特點為邪氣犯肺,肺失宣肅,故肺氣上逆而作咳。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茶籽主治喘急咳嗽、去痰垢。」於是有人鼓勵吃苦茶油治喘急咳嗽、去痰、潤喉。
久咳不癒的原因可簡單分成風寒、痰濕、陰虛、燥熱。苦茶油適合抵抗力不佳,以致著涼受寒之後就咳嗽不癒,或是感冒生病拖太久而損傷肺氣的人食用。


【苦茶油炒飯】:
材料:白米兩杯、甜杏仁10g、甘草8片、苦茶油、大蒜、蔥花、豬肉絲100g(退冰)、雞蛋兩顆(先打在碗裡)、食鹽少許。
作法:
1.前一天先將白米洗掏乾淨後,加入甜杏仁及甘草片,放入電鍋煮成白米飯,放冰箱冷藏備用。
2.炒鍋中放入苦茶油、大蒜,以小火慢煸。
3.待大蒜香氣開始出現,倒入蛋汁,將蛋汁翻炒到凝固後,再加入豬肉絲一起翻炒。
4.當豬肉絲炒到九分熟,加入前一天煮好的白米飯。將白米飯與鍋內所有配料翻炒均勻之後,再加入蔥花、食鹽適量,攪拌均勻即可關火。
適用對象:身體虛弱或勞累過度,以致抵抗力變差,著涼或感冒之後就久咳不癒,喉嚨發癢咳嗽但是不痛,無痰或少痰者。
效果:白米補中益氣;甜杏仁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甘草補脾益氣、潤肺止咳;苦茶油潤肺降逆止咳,蔥花及大蒜可以辛溫散寒。
【中醫師小叮嚀】:
長期久咳,仍應尋找專業醫師作確切診療。日常保健避免咳嗽不止,包括支氣管炎咳嗽劇烈者,忌食辛辣菸酒等刺激的食物,如胡椒、辣椒、蒜、蔥、韭菜等。咳嗽痰多黏膩者,忌食油膩及黏滯的食物,如肥肉、奶油、油炸品、花生、糯米等。

★《咽喉炎小偏方》吃白糖醃海帶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 http://yahoo.top1heal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