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指南

緩解胃痛小偏方 吃苦茶油秋葵麵線

中國有一些治胃寒不適的小偏方,當家中孩子感覺肚子痛,阿嬤就會煮苦茶油麵線,或煎苦茶油蛋給孫子吃,於是苦茶油就變成用來治胃寒胃弱的保健品,近來食用油摻假油安全亮紅燈,使得可大火煎、炒,穩定性相對高的苦茶油保健油品,再度受到重視,業績扶搖直上。

苦茶油在中國小偏方,是可以拿來治胃寒胃弱的保健油品。
苦茶油在中國小偏方,是可以拿來治胃寒胃弱的保健油品。

在這一次黑心油風波下,意外在坊間掀起一股手工榨油的風潮,無論是自己購買榨油機動手做,或是強調不摻油、不加色素的傳統榨油工廠,都非常熱門,其中以香醇甘味美,而且對人體健康有多種功效的苦茶油最受青睞。

苦茶油行氣疏滯 有助緩解胃痛

中醫認為苦茶油性寒、入味、肺經、 大腸經,主要功能為行氣疏滯。流傳適用對象包括:有胃痛、胃寒、胃弱,甚至胃潰瘍症狀的人;產婦坐月子能使身體迅速復原,皮膚也比較不會粗糙老化。時常腰痠背痛的人吃苦茶油,更有舒筋活血的效果等。

曾經國科會有一項「苦茶油抗菌因素之研究」證實,苦茶油對幽門螺旋桿菌抑菌因素可達9成以上,於是苦茶油可治療腸胃疾病便劃上等號。確實苦茶油對胃有一定的幫助,適合作為保健使用,但是,大家仍然不必過度誇大其療效。

中醫認為苦茶油性寒、入味、肺經、 大腸經,主要功能為行氣疏滯,適用對象包括:有胃痛、胃寒、胃弱,甚至胃潰瘍症狀的人。(圖片/取材自古坑農會)
中醫認為苦茶油性寒、入味、肺經、 大腸經,主要功能為行氣疏滯,適用對象包括:有胃痛、胃寒、胃弱,甚至胃潰瘍症狀的人。(圖片/取材自古坑農會)

胃痛病因分三種 平時多養胃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胃痛在中醫可細分成很多種病因,最常見的病因是寒凝、食積、氣滯三種。寒凝疼痛的人容易突然間的胃痛暴作,喜熱飲,天氣變冷容易發作,胃痛的時候如果按或熱敷胃部,疼痛即會減緩。

以下是中醫師廖千慧推荐適合胃不適的人食用的苦茶油料理食譜「苦茶油秋葵麵線」。

【苦茶油秋葵麵線】:(1人份)

材料:100%純米粉一把、秋葵10根、生薑絲、苦茶油。

作法:

1.以中火將500cc清水煮滾後放入米粉,待米粉變軟,即可撈起,放入碗公備用。

2.接著將清洗去蒂完成的秋葵放入滾水汆燙,待秋葵變色變軟,即可撈起,一同放入碗公。

3.將適量苦茶油拌入米粉,加入生薑絲,加鹽調味(因麵線已有鹹度,不再加鹽也可),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

適用對象:容易突然胃部痙攣急痛,還有熱敷胃部則胃痛會減緩者。

效果:純米粉是可以補中益氣,薑絲暖胃散寒,苦茶油理氣止痛,秋葵滋潤胃陰。

【中醫師小提醒】:

胃痛並不等於胃潰瘍,如果是屬於胃寒痛的人,苦茶油秋葵麵線此藥膳在平常就要常吃,溫胃散寒,以避免讓胃痛發展變成胃潰瘍。不要等到發展成胃潰瘍,才想到吃藥膳,屆時已經來不及了,平時也要注意保養胃部,勿過度暴飲暴食,此外,過冷、過熱、過酸、過辣、過膩的食物對胃都不好。

★《苦茶油妙用!》為什麼能降膽固醇?

繼續閱讀>>變天腰痠背痛 苦茶油三杯雞調氣血
繼續閱讀>>咳嗽不止小偏方 吃苦茶油炒飯
繼續閱讀>>壓力大易消化不良 胃腸保健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