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當歸的雜草管理 / 當歸的雜草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的雜草管理
發文日:108/07/04
當歸的雜草管理為推廣優質安全的中草藥栽培,提供給國人安全、健康、高機能功效的在地食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建立當歸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從有機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收穫與採後處理等,作為農民從事當歸栽培之依據,提供給國人優質、安全的有機當歸,更能符合保健養生之需求。當歸為養生食材,故不建議使用除草劑,以保障藥材食用安全性。

在雜草管理方面,推薦以覆蓋資材來抑制雜草生長,為較經濟省工之方式;亦可以人工除草方式,在雜草苗期即進行除草作業,但人工除草較為耗費人力成本,在工資昂貴及人力欠缺時,為較不經濟的措施。整地前先將有機質肥料均勻灑施於田間,再將有機肥料翻犁至土壤中,整地時須深耕、細碎土壤、整平後再作畦,畦寬約1公尺,畦高約30公分,作畦的方向以南北向為宜,作畦完成後可利用塑膠布、雜草抑制蓆等材料覆蓋畦面,以保持土壤濕潤及防除雜草。在畦面覆蓋資材的中央處開出直徑約10公分大小之洞口,作為種子播種或種苗定植之位置,行株距100 × 50公分。覆蓋資材可利用不織布、雜草抑制蓆、塑膠布或稻草等材料覆蓋畦面,以保持土壤濕潤及防除雜草,試驗結果顯示,以雜草抑制蓆覆蓋對當歸產量及有效成分含量有較佳之效果,且雜草抑制蓆可以重覆使用多次,較為環保且不易破損,在使用性上較佳。畦面覆蓋的功用具有抑制雜草生長,提高地溫,保持土壤水分,並防止雨水沖刷及土壤壓實,減少肥料的淋洗流失,降低病蟲害發生,促進作物生育,進而提高作物產量及品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