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交流區 / 產業概況與研究 / 當歸產業之發展與展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產業之發展與展望
發文日:106/11/08
當歸產業之發展與展望
臺灣在1950年代引進日本的大和當歸(A. acutiloba)在東部地區推廣種植,試種栽培結果很好,當歸已能適應當地的氣候環境,可惜因當時的加工技術欠佳,以及農民改種當時的高經濟作物金針,使得當歸的栽培面積減少,甚至僅有零星栽培。近年來由於國內保健養生風氣盛行,對於本土生產的保健中草藥需求日益增加,因而讓昔日曾在東部地區推廣種植的當歸開始重現風華。這幾年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已經建立當歸的有機栽培管理技術,有助於提升當歸的產量與品質,並以「在地生產」、「優質安全」的新鮮當歸作為保健養生之訴求,在臺灣積極推廣行銷,讓民眾逐步接受本土生產的優良保健食材,不僅保障民眾的食用安全,也支持臺灣農民所努力生產的在地優質食材,讓臺灣當歸與進口當歸作出明顯的市場區隔,建立在地新鮮食材之健康安全形象,並逐步提升臺灣中草藥產業發展的競爭力。當歸根部不僅可供作為藥膳利用之外,其新鮮葉片亦可作為蔬菜烹調料理,於是花蓮場以「產地餐桌」的概念,推廣在地的養生藥膳與特色風味餐飲,讓在地小農所生產的新鮮、安全、健康的農產品,結合好山好水好風景的觀光旅遊,來行銷與活化當地的經濟。另外,保健產品的研發已是世界趨勢,在歐美、中國、日本等國家亦研發當歸各種保健產品與化妝品,所以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除了建立當歸的有機栽培管理技術,提升產量與品質,亦進行加工利用開發出多樣化保健產品,已成功開發即食餐包、藥膳粥品、複方保健飲品、複方養生茶包、酒類飲品、養生滴雞精等產品,大為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讓當歸產業從生產到產品有多樣化的發展,並具有更多元化的應用,使得當歸已成為東部地區最具特色的保健作物之一。

為了推動東部地區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的發展,推廣有機栽培方式來生產當歸,建立當歸的一級化產業,所生產的養生素材可滿足消費者的食用安全需求;利用當歸所具有的機能性保健成分,以生物科技萃取有效成分,開發具有保健功效的機能性產品,或利用簡單的加工技術開發加工產品,建立當歸的二級化產業。另一方面,東部地區目前正積極發展樂活、健康概念的休閒旅遊,成為消費者最喜愛的觀光休閒體驗地區之一,而未來的生活與消費趨勢,對於低碳、在地行銷、地區特色、健康養生等元素,將成為農村特色旅遊的新選擇。因此利用當歸的保健養生、安全、有機栽培的訴求,建立在地生產與行銷特色,開拓新鮮食材的運用方式,推廣在養生藥膳或特色風味餐飲中,以地產地消之方式,塑造出當地具特色的養生餐飲文化,並與東部地區觀光旅遊及休閒農業相結合,打造出樂活、健康的在地消費與生活概念,推動當地多元化利用與行銷模式,建立當歸的三級化產業。因此,推廣有機當歸來落實中草藥六級化產業之發展,並建構出產業價值鏈,包含了生產安全中草藥素材之一級產業、加工利用開發出高附加價值的二級產業、以及形塑出健康概念的休閒生活旅遊之三級產業,以1級 × 2級 × 3級之方式結合,發揮養生、休閒、生態等功能,來創造出完整的六級化產業鏈,建構出新型的農業行銷模式,促進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