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交流區 / 產業概況與研究 / 當歸、丹參產業六級化,打造中草藥發展新契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丹參產業六級化,打造中草藥發展新契機
發文日:106/08/01
當歸、丹參產業六級化,打造中草藥發展新契機
臺灣中藥材多仰賴進口,但常有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嚴重影響民眾食用安全。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推動東部地區中草藥產業發展,建立優良農業操作(GAP)栽培技術及有機栽培技術,生產優質、安全的中草藥,多年來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輔導下,當歸、丹參已成為花蓮、宜蘭在地的特色農產品,並與生技業者合作,利用當歸、丹參等中草藥作為保健素材,成功開發出多項複方保健產品,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讓當歸、丹參等傳統中藥材在現代醫療保健、生物科技產業上,具有更多元化的應用。並以在地生產、優質安全、地產地消及產地餐桌的概念行銷新鮮、安全、健康的農產品,讓好山好水所孕育出的當歸、丹參,成為國人養生保健的好食材,進而推動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的發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目前已建立當歸、丹參的有機栽培技術,逐步推動在東部地區生產有機當歸、丹參,並將協助轄區合作社及產銷班取得有機當歸、丹參之驗證,生產優質與安全之新鮮藥材供國人使用,讓國人有食用上的安全保障,並希望引薦國內中草藥相關業者能採購花蓮、宜蘭地區生產之有機當歸、丹參為藥材原料,帶動地方中草藥產業之發展。

當歸、丹參的使用歷史悠久,為重要的傳統中藥材,在中醫臨床應用上很廣。當歸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有濃厚的辛香氣味,在《神農本草經》中將之列為中品藥,利用部位為根部,具有活血補血、調經止痛及潤腸通便等功效,有「十方九歸」的美譽,廣泛用於婦科治療上,目前已分離出的化合物種類達70種以上,主要成分為揮發油、阿魏酸、藳苯內酯、醣類、氨基酸等,現代研究顯示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發炎、抗腫瘤及調整免疫系統等功效,在中國的藥典記載中有超過80種以上的方劑是以當歸為主要原料,在日本有56種以上的複方是使用當歸作為主要原料,目前在日本、韓國及歐美等國家亦多研發用於婦女保健用產品及化妝美容產品等多元化運用。當歸在臺灣的栽培歷史已有50年以上,於 1960年代自日本引進大和當歸在東部地區栽培後,適應性良好,可惜因當時的加工技術欠佳及農民改種金針等因素,一度僅有零星栽培。近年來由於國內保健養生之風盛行,對於本土生產的保健中草藥需求增加,因此為讓昔日曾在東部地區推廣種植的當歸重現風華,花蓮改良場從2000年開始建立當歸的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並推廣輔導轄區農民栽培種植。

丹參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生藥,使用部位為根部,其活血化瘀功效顯著,主要用於心血管方面的保健與治療,在《本草綱目》中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湯」的記載,目前丹參有70多種成分已分離出來,其根部成分主要包括脂溶性的二萜類成分與水溶性的酚酸成分,其他尚含有黃酮類、三萜類、甾醇等其他成分,其脂溶性成分主要為丹參酮類,包括丹參酮I、丹參酮ⅡA、丹參酮 ⅡB等,是脂溶性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其水溶性的酚酸衍生物主要的活性成分為丹參酚酸類,有丹參酚酸A-K、迷迭香酸等。現代研究顯示其對抗腫瘤、抗菌、抗氧化、抗心肌缺血、抗凝血、保護神經系統、保護局部缺血對心臟與腦部之傷害等作用,特別在治療心血管方面如心絞痛、心肌梗塞等有良好功效,故在臨床上是冠心病與缺血性腦血管病之常用天然藥物,近幾年來國外對丹參的研究與臨床應用非常多,許多藥廠爭相投入龐大研究經費,開發為醫療藥物與保健產品,而台灣的氣候環境很適合丹參種植,可作為發展保健用食材與保健美容產品的中藥草之一。

近幾年來花蓮場輔導轄區之花蓮縣藥用、保健植物生產合作社、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奇萊美地農場、轄區內農民以及新進投入農業的青農,以優良農業操作栽培方式種植當歸、丹參等保健作物,投入一級產業的作物生產,栽培優質、安全的養生食材。目前當歸推廣面積約為35公頃,主要栽培地區為花蓮縣吉安鄉、壽豐鄉、光復鄉、瑞穗鄉、卓溪鄉、玉里鎮及富里鄉等地區,宜蘭縣冬山鄉、三星鄉、員山鄉、五結鄉及南澳鄉等有小面積之試種栽培。丹參推廣面積約為20公頃,主要分佈在花蓮縣光復鄉、玉里鎮及富里鄉等鄉鎮地區,宜蘭縣冬山鄉、三星鄉及南澳鄉等亦有小面積試種栽培。目前已輔導轄區之花蓮縣藥用保健植物生產合作社與當地農民進行契作之合作栽培方式,協助農民種植與銷售,提升產品品質與解決部分產銷的問題。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對當歸與丹參二種藥用植物進行系統性研究,從種子育苗、最佳種植時期與方式、田間栽培管理、有機質肥料施用量、雜草防除、病蟲害防治、收穫適期、採收後處理等,並配合作物輪作、有機栽培方式,建立臺灣生產當歸與丹參的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以供農民從事栽培之參考依據,達到人工栽培安全、優質的保健藥用植物之目的。為提升當歸、丹參的生產品質及利用價值,花蓮場購置相關分析儀器設備,建立當歸、丹參之指標性成分及抗氧化能力分析技術,作為提升生產品質之依據及進行品質管控,確保具有藥用價值。針對花蓮地區生產之當歸進行有效成分含量分析,其根部有效成分阿魏酸與藳苯內酯含量高,並具極佳的抗氧化能力,在營養元素方面亦較市售者為佳。另外,丹參之有效成分丹參酚酸B及丹參酮IIA含量比市售進口者為高,此顯示花蓮地區所生產的當歸、丹參品質優良,極適合推廣種植。花蓮場並以在地生產的當歸、丹參為材料,萃取其有效成分進行試驗,與慈濟大學醫學院進行跨領域的農、醫合作,分析當歸與丹參萃取物對不同腫瘤細胞的抑制效果,並進一步以丹參酮IIA與白藜蘆醇二種天然化合物,進行抑制人類肝腫瘤細胞試驗,證實其所產生的協同作用可達到與化療藥物順鉑相同的細胞毒性效果。

為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與生技業者合作,以二級產業的加工技術,利用當歸、丹參等中草藥作為保健素材,成功開發即食餐包、藥膳粥品、複方保健飲品、複方養生茶包、酒類飲品、養生滴雞精等產品,讓當歸、丹參等傳統中藥材在保健食品市場上,具有更多元化的應用,可滿足現代人保健養生與便利性之需求。目前透過產銷班及藥用植物生產合作社,輔導轄區農民推廣種植有機當歸、丹參,提供餐廳、農會超市及宅配通路,不僅已行銷到外縣市給民眾嚐鮮,過去花蓮場也多次與產銷班、合作社等在各地舉辦藥膳創意料理比賽,以及保健作物產業展示促銷活動,並在各報章雜誌、電視採訪中行銷有機當歸、丹參,也讓民眾認識在地生產的小農達人。此外,透過當歸、丹參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吸引有興趣的農民前來觀摩與交流;舉辦栽培管理班,提供給農民與社會人士相關栽培技術與課程;建立「當歸主題館」與「丹參主題館」網站,提供各樣資訊內容,包括歷史典故、保健應用、栽培管理、推廣活動及影音資料等。現在花蓮場以「產地餐桌」的概念推廣在地的養生藥膳與特色風味餐飲,目前輔導宜蘭地區的旺山休閒農場、一佳村養生餐廳及花蓮地區的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Giwas Ali、樹屋、Farmer’s kitchen、達基力文化部落屋及欣圓等8家餐廳,推出不同特色與風格的「產地餐桌」料理,以地產地消方式,開發在地特色的創意料理,讓在地小農所生產的新鮮、安全、健康的農產品,結合好山好水好風景的觀光旅遊,將會是國人樂活、休閒的好選擇。花蓮改良場將於今年六月與花蓮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合作,共同規劃「產地小旅行 - 好鮮‧好味‧好好玩」的農遊活動,讓消費者從餐桌進入產地,親身接觸養生食材,置身在具有特殊辛香之氣的當歸白色花海與丹參的浪漫紫色夢幻中,更多認識健康、安全食材之養成,並品嚐新鮮優質的在地美味,結合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遠雄悅來大飯店、花蓮翰品酒店、太魯閣晶英酒店、花蓮美侖大飯店、花蓮亞士都飯店、統帥大飯店、花蓮福容大飯店等八大觀光旅館,推出產地餐桌活動,體驗「吃在地」,並深入產地「玩在地」,進行「產地小旅行」,讓消費者休閒旅遊的體驗更融入當地生活,提高農家所得,進而活化當地經濟。未來結合低碳、在地行銷、地區特色、健康養生等元素,將是農村特色旅遊的新選擇,讓休閒生活旅遊之三級產業,使產業界資源延伸與整合,將1級 × 2級 × 3級進行優勢融合,兼顧環境保育與顧客共鳴之效益下,發揮養生、休閒、生態等功能,創造出完整的六級化產業鏈,促進農村的永續發展。

東部地區具有優良的農業生態環境,目前花蓮場在東部地區積極推動中草藥六級化產業,以在地生產的有機當歸、丹參等作為一級產業農產品,提供給國人安全、健康的養生食材,結合二級產業的加工技術,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針對不同的消費族群及需求,開發多元化保健產品,再串聯三級產業的品牌行銷、在地生產理念與地區特色,讓消費者認識農產品特性與新鮮食材食用方式,推廣在養生藥膳與特色風味餐飲中,發展為觀光休閒農業,讓傳統農業升級為六級化產業,形成樂活、健康的農村特色旅遊環境,將是未來的生活與消費趨勢,可促進地方農產業的全面活化,有助於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