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交流區 / 產業概況與研究 / 東部地區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發展策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東部地區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發展策略
發文日:105/03/24
東部地區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發展策略東部地區中草藥六級化產業發展策略
張同吳

東部地區工業化污染少,保有優良的農業耕作環境,未來應結合產官學界之力量,積極推動臺灣保健作物之栽培生產,以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之生產模式,來生產安全、優質的中草藥,建立東部地區成為中草藥優良生產基地以及集散中心,擴大保健作物栽培面積,以紓緩農地休耕之壓力,並開拓保健作物產品之市場,來增加地區農民之收入,厚植台灣中草藥產業發展實力與全球競爭力。為因應農業轉型之問題,利用生物科技加工技術,將本土的保健作物開發為多樣化保健產品,同時將健康、休閒、旅遊、養生的經營理念,結合在地的保健植物資源注入在休閒農業當中,善用東部獨特的地理環境優勢,結合人文與觀光遊憩資源,形成兼具生態、生活及生產,具有地方特色之保健與養生休閒的六級化產業,其具體策略為:
(一)在生產方面:以建構東部成為臺灣中草藥生產基地為目標
(1)保健植物種原蒐集及利用性評估:
進行保健植物種原蒐集與調查,建立種原栽培保存圃,對植物種原進行保育與觀察試驗,評估其利用性與產業需求,篩選出具有發展潛力之種類,並針對植物特性予以開發利用,進而輔導農民種植,建立及擴大中草藥栽培面積與生產規模。
(2)保健植物基源鑑定:建立保健植物之種原資料庫,利用DNA指紋圖譜、有效指標成分分析技術等,確立保健植物基源之正確性。
(3)保健作物之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的建立:建立臺灣中草藥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擴大中草藥栽培面積,生產安全、優質以及具有機能性保健成分之中草藥,使東部地區成為臺灣中草藥之生產基地。
(4)整合當地中草藥產銷班及地區農會,並協助引薦cGMP中藥廠商、生技公司、食品加工業者等相關單位,與農業生產者進行契作栽培,確保產銷秩序。
(5)發展有機中草藥產業,以東部既有的有機栽培經驗來生產有機中草藥素材,與進口中藥材作出明顯區隔,並建立有機驗證品牌,發展符合國際標準的中草藥產業,爭取特定消費族群的認同與支持,並創造農業利潤與附加價值。
(6)建立中草藥集貨中心:輔導地區設置中草藥集貨中心,針對收穫後的中草藥素材之清洗、分級、烘乾、切片、包裝等前處理之初級加工廠,建立東部地區保健作物在地品牌形象、品質管制中心,並供應優質的中草藥素材給cGMP中藥廠、中藥商的原料需求、保健加工及生技藥廠,以及滿足廣大消費市場的食用需求,來建立行銷體系與拓展多元化通路。
(二)在研發方面:
(1)整合相關大學與研究機構資源,共同推動東部中草藥產業之研究發展:選擇東部地區適合栽培、具有發展潛力之中草藥作物,建立優良農業操作模式,進行中草藥作物的抗氧化能力與有效成分之分析技術、功效性評估以及品質管控技術平台,並整合相關單位資源,與轄區各大學及相關研究單位合作,進行指標性成分分析、萃取純化以及相關藥理分析研究等,確保中草藥素材之品質,進而研發高品質的保健產品、健康食品,甚至有助於未來開發植物新藥。
(2)研發機能性保健產品:利用產學合作、科專等計畫模式,與學校、生技公司及中草藥相關業者合作,針對市場與不同消費族群之需求,研發機能性保健作物多樣化產品,如保健茶包、保健飲品、藥膳、美白美容保養品以及保健菇菌類等產品,從中草藥作物中萃取、分離、純化具有保健功效之化合物成分,提升保健作物之附加價值,促進中草藥產業升級。
(三)在行銷方面:
(1)建立東部中草藥產業之多面向產業鏈;
東部中草藥產業的未來發展關鍵,在於能否建立完整的產業鏈,除了能提供傳統中醫藥的原料使用之外,同時也能發展保健食品與加工食品產業,並建立在地生產與行銷特色,開拓新鮮食材的運用方式,推廣在養生藥膳或特色風味餐飲中,以地產地消之方式,塑造出當地的養生餐飲文化。發展有機中草藥來與進口藥材作為市場區隔,可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並與本地的觀光旅遊及休閒農業相結合,打造樂活、健康的在地消費與生活概念,推動當地多元化利用與行銷模式。所建立的六級化產業鏈,同時兼具一級功能可生產出中草藥素材、二級具有加工利用後所產生的高附加價值、三級則與休閒生活旅遊相結合,發揮養生、知性、生態等功能,來創造出完整的六級化產業鏈。
(2)與在地休閒旅遊結合:目前在東部地區所積極發展的樂活、健康概念之休閒旅遊,已蔚然形成消費者最喜愛的觀光休閒體驗地區之一,而未來的生活與消費趨勢,對於低碳、在地行銷、地區特色、健康養生等元素,將在深度旅遊中更受到青睞與優先選擇,所以中草藥的保健功能與在地生產特色,可融合在地的觀光休閒旅遊當中,利用東部地區豐富的地理自然資源、特色餐飲、在地文化、休閒農業、旅遊醫療以及中草藥種類資源,發展出跨領域的異業結合,並配合東部多個有機村的營運模式,形成兼具生態、生活及生產三生一體的多功能休閒、體驗、教育、養生特色之產業鏈,推廣養生特色餐或保健伴手禮,建構出新的農業行銷模式,促進中草藥產業鏈之發展。
(3)建立中草藥初級加工中心:輔導地區設置中草藥素材之清洗、分級、烘乾、切片、包裝等前處理之初級加工廠,建立東部地區保健作物在地品牌形象、品質管制中心,並供應優質的中草藥素材給cGMP中藥廠、中藥商的原料需求、保健加工及生技藥廠,以及滿足廣大消費市場的食用需求,來建立行銷體系與拓展多元化通路。

結論
中草藥是集結千年的傳統智慧之精華,經由現代科技之研究與分析,許多中草藥已證實的確具有醫療與保健之功效,並可與西方醫學互補、相輔相成,因此不論在我國或在國際上,中草藥產業在未來的醫療保健上深具發展潛力。由於東部地區具有優越的農業栽培環境,近年來在安全、健康或有機農業訴求之推波助瀾下,所生產的優良農產品形象已深獲消費者認同與支持,因此東部地區非常適合中草藥產業之發展。一直以來農業是東部地區的主要產業,為帶動地區農業的轉型與永續發展,必須開創出高附加價值的新產業,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已建立初步的產業基礎,具備生產優質安全中草藥之能力,但在人力與生產成本上仍高於進口的中草藥,在價格上無法與進口產品競爭,因此勢必作出市場區隔並開闢新的市場。因此,以有機栽培方式來生產中草藥,並推廣新鮮中藥材之使用方式,以安全、新鮮的中藥材入菜便形成獨具特色風味之新飲食文化,另外,將中草藥生產地與休閒旅遊相結合形成健康樂活的生活概念、開發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有助於開拓本土中草藥市場,並提高中草藥的附加價值。未來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發展,仍需要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經由各種需求面來綜合規畫,進而形成中草藥產業鏈,在產業鏈中的消費者、行銷者、研發者與栽培農民等因子都是環環相扣、相輔相成,如何有效的結合與發展,將是產業鏈建構與成功推展之重要關鍵,因此從需求面來規畫出適合發展的行銷模式,方能使產業得以永續發展,並期待東部地區中草藥的發展經驗,能提供臺灣未來發展中草藥產業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