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當歸放輕鬆 / 蘭州牛肉拉麵200年秘方藏在詩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蘭州牛肉拉麵200年秘方藏在詩中
發文日:103/09/22
陳維精留給子孫的詩,名曰「維精送子位林孫和聲西行手記」全詩如下:

眾鳥高飛盡,「桂子」獨去遠。
「荳蔻」年華和,身強餘「百倍」。
春風草「木香」,「當歸」懷慶府。
新綠欲湧,「丁香」初開,花「香葉」茂,「蓽菝」漣漪,百里林「草果」然繁盛「芳香」。
路遠難行,高「山柰」何?汝等避「草寇」而返蘇寨。
「車前」著吉服馬褂「紅袍」 ,夜宿「八角」樓,晨飲「胡荽」湯。
馬「良薑」行千里,遍「地黃」花時至,司碧玉書聯水席相敬,
「月山薑」湯「茴香」豆,烹「肉扣」碗「貴老」忙,橫「披壘」灶。

後來,陳維精的兒子陳位林也參照父親的方法,把鹵牛肉的配方嵌進了一首詩裡:

「荳蔻」枝頭翹,翠竹蘇寨繞。
「八角」「大紅袍」,盎然「丁香」笑。
「春砂」映階綠,「芳香」溪流跳。
「桂香」八月裡,騎驢嘆「國老」。

【附註】:中國蘭州牛肉拉麵聞名兩岸,創始人第六代孫陳九如公開祖傳200多年的湯麵祕方,此祕方是清朝嘉慶年間國子監太學生、陳氏家譜排序「十三世」陳維精所留給後世子孫的詩,詩裡道出熬製牛肉湯頭的23項中藥香辛料,作為後人傳誦。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