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當歸的本草研究 / 《名醫別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名醫別錄》
發文日:105/11/20
《名醫別錄》《名醫別錄》論當歸:「味辛,大溫,無毒。主溫中,止痛,除客血內塞,中風至,汗不出,濕痺,中惡,客氣虛冷,補五藏,生肌肉。」

《名醫別錄》為魏晉名醫所集錄的本草書,曾在南北朝至唐代間流傳。南齊陶弘景曾經將《神農本草經》(四卷)以及《名醫別錄》二書,校定著成神農本草經三卷,內容廣為後世許多本草所引用,但原著早已散失,致後來許多本草學家誤傳,誤指《名醫別錄》為陶氏所著。

《名醫別錄》簡稱《別錄》,是歷代醫家所陸續彙集而成,故稱《名醫別錄》。收藥數目約有730種以上,其藥物分類方法與《神農本草經》的三品分類法相同,按照藥物的治療作用分為上、中、下三品,而在每一品之下,又將植物、礦物、動物等類藥物作為歸類,每一種藥皆載有其正名、性味、主治、別名(或一名)、用法、用量、藥物形態、產地採集炮製法及七情畏惡等項目,而在個別藥味之後附有方劑,則是本草著作中的創舉,極具有實用價值。

參考資料:
(1)醫砭
(2)A+醫學百科
(3)https://read01.com/J0yOL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