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當歸的本草研究 / 日華子本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華子本草
發文日:104/12/01
日華子本草
《日華子本草》稱當歸:「治一切風,一切血,補一切勞,破惡血,養新血及主癥癖。」

當歸的藥性甘辛溫潤,為血中氣藥,可靜可動,能補能行。靜則能補血養血,動則可活血行瘀,補而不滯,行不攻破,非常適合用在治療虛勞諸不足的病症。其辛香善於行走,因此可與理氣藥配合使用,用於治療氣滯血瘀之症狀;與袪風濕藥配合使用,用於治療風濕痺痛。如《醫宗金鑒》的「消風散」藥方中含有當歸,此方用於治療濕疹、風疹,因當歸有養血活血之作用,故「血行則風自滅」。另外,《本草綱目》中也有記載當歸可潤皮膚。在醫書《名醫別錄》中提到當歸說:「溫中止痛,除客血內塞,中風痙、汗不出,濕痺,中惡客氣、虛冷,補五藏,生肌肉。」;金朝的張元素所撰的《醫學啟源》提到當歸則說:「血壅而不流則痛,當歸身辛溫以散之,使血氣各有所歸」。

《日華子諸家本草》,簡稱《日華子本草》或《日華本草》,著作年代不詳。《日華子本草》是中國五代一部著名的本草書。原書為吳越日華子集,共有二十卷。根據宋代掌禹錫考查,此本草書收載的藥物有六百多味,該書內容豐富而實用,是研究中藥和五代藥學史之重要文獻。掌禹錫說此書是:「國初開寶中四明人撰,不著姓氏,但雲日華子大明序集諸家本草近世所用藥,各以寒、溫、性、味。華、實、蟲、獸為類,其言功用甚悉,凡甘卷。」明代李時珍認為《千家姓》有大姓,「日華子蓋姓大名明也」,故本書又稱為《大明本草》。

由此可知,本書是將諸家本草結合在當時所常用的藥物編纂而成。對每種藥材的性狀與功用,敘述得比較全面詳盡,雖然此書早已散佚,但其內容還可以從《證類本草》、《本草綱目》中找到。此書對藥性理論非常重視,將各種藥物按照臨床的實際療效,分為涼、冷、溫、暖、熱、平等六種,指出同一植物常因其部位不同,其藥性也相異,如茅性平,茅汁卻性涼;並說明有些藥物會因炮製方式不同,其藥性也會不同,例如乾地黃,日乾者平,火乾者溫,指出炮製方式在改變藥性上之作用。此外,在藥物介紹、藥物形態基原、產地、採收時期、栽培、炮製等方面也有記載,是一部極具價值的綜合性本草著作。


參考資料:
(1)醫砭-沉藥子
(2)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3)中草藥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