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當歸的本草研究 / 《景岳全書.本草正》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景岳全書.本草正》
發文日:102/10/17
《景岳全書.本草正》
明代張景岳所著《景岳全書.本草正》:「當歸,其味甘而重,故專能補血;其氣輕而辛,故又能行血。補中有動,行中有補,誠血中之氣藥,亦血中之聖藥也。」

張介賓(1563-1640),號景岳,字會卿,別號通一子,為明代的傑出醫學家,於西元1624年著《景岳全書》,為一綜合性醫書,共六十四卷。本書記錄其畢生治病經驗與中醫學術成果,全書包含傳忠錄、脈神章、傷寒典、雜證謨、脈神章、雜證謨、婦人規、小兒則、本草正、外科鈐和古方八陣、新方八陣等,囊括中醫基本理論、診斷辨證、內外婦兒各科臨床、治療方劑、本草藥性等內容,資料全面而詳盡。書中更首創 「補、和、攻、散、寒、熱、固、因」的方藥八陣分類新法,其自創的《新方八陣》載方186首,將其畢生的臨床心得、處方經驗、用藥特長熔於一爐,誠如其所言:「此其中有心得焉,有經驗焉,有補古之未備焉。」本書有豐富、完整的中醫學基礎理論,對臨床治療有積極的作用與影響,至今仍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和實用價值。

參考資料:
1.A+醫學百科
2.醫砭-沈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