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當歸的種植方式 / 覆蓋資材的選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覆蓋資材的選擇
發文日:102/11/09
覆蓋資材的選擇雜草是田間栽培目的以外的植物,它會妨礙作物生育,影響收穫物品質,也會成為病蟲害傳播媒介,因此雜草的控制成為栽培的重要作業。一般除草方式可以覆蓋銀黑色不透光的塑膠布或雜草抑制蓆等材料,來抑制雜草的生長;亦可以人工除草的方式,在雜草苗期進行除草作業,但較耗費人工與成本。
三種覆蓋資材介紹:
(1)銀黑色塑膠布-價格便宜,但容易破損,而且不環保,無法重複使用。
(2)PE雜草抑制蓆-價格較貴,但可重複使用。
(3)不織布-價格最貴,但可重複使用。
一般農民大多使用塑膠布作為覆蓋資材,因價格便宜,材料輕薄操作方便,以土塊、石頭來鎮壓住塑膠布邊緣使之固定即可,於作物種植結束後便丟棄不用。但是當歸的生育期長達10個月,塑膠布因容易破損,對雜草之抑制效果受影響,而破損的塑膠布對環境較不環保,也無法再重複使用,所以在選擇資材上應多加考慮比較,選擇適合作物的覆蓋資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