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聖藥」當歸 養血補虛袪斑 三類人忌吃

文 /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當歸被稱為「藥王」、「聖藥」,有補血養血、補虛、祛斑等多種功效。(Shutterstock)
人氣: 120360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在中藥中,當歸有「藥王」、「聖藥」的美稱。當歸有什麼功效和妙用,又有哪些人忌吃當歸呢?

當歸小傳

三國時期,司馬昭派大將鍾會、鄧艾進攻蜀國,蜀國君主劉禪竟嚇得開城投降,使苦苦堅守在劍閣的姜維,欲降不願,欲戰不能。司馬昭抓走了姜維的母親,姜母一聽說兒子竟投敵而未以身殉國,氣得不行,寫了封信大罵兒子不忠不孝不義。

姜維看了信,坐立難安,想要稟報母親實情,又怕洩漏軍事機密,壞了大事,又不忍母親氣憤傷神害身。於是寫了一封信,夾帶二種中藥,一是遠志,一是當歸。信寫著:「雄關高閣壯英風,捧出熱心,披開大膽;剩水殘山餘落日,虛懷遠志,空寄當歸。」知子莫若母,母子連心。姜母看信之後,才知原來兒子胸懷遠志,暫時假投降,打算重振社稷。姜母為讓兒子毫無牽掛,全心救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竟撞牆而死。

唐朝安史之亂,唐玄宗、楊貴妃被迫倉促離開長安。臨走前,大臣羅公遠將一密封的錦匣呈獻皇帝,匣上寫著「願此物保君王一路平安」。亂事平定後,唐玄宗令人開匣,內放幾枝上等當歸,龍心大悅,回駕長安後,重賞羅公遠。

古時民間,以藥寄情:「離別時贈之以勺藥;相招時,寄之以當歸;拒返時,回之以遠志。」

當歸的功效

當歸屬傘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甘辛溫,歸心肝脾經,《本草經》列為中品。功能補血調經,養血生肌,活血止痛,潤腸通便。治一切血、一切風,補一切虛勞。享有「十方九歸」、「藥王」、「聖藥」的美稱。以甘肅岷縣所產品質最佳,已有1480多年生產歷史,因其能使氣血各有所歸,故名當歸。一般當歸的效能,頭部止血,尾部行血,身部養血,鬚部通絡,全身用和血。

美國用當歸液注射於太空人體內,以確保太空人在太空中能保持血液循環正常。當歸揮發油內含29種成分,水溶性可分出23種金屬元素。製成注射液,直接注射穴位可治頭痛、心律不整、咳嗽、腰腿痛、肝病、腎炎、消化道出血、鼻炎、暴聾、失眠、皮膚病等等。

當歸的水溶液有極強的抑黑色素形成的活性作用,可治黑斑、老人斑,為美容美白良藥,可製成美容膏,亦可製成護髮膏,使髮柔軟發亮。

當歸的4個妙用

一般當歸的效能,頭部止血,尾部行血,身部養血,鬚部通絡,全身用和血。(Shutterstock)

補血:當歸加熟地、白芍、川芎,合為四物湯。

治血虛氣弱:當歸、黃耆(1比2)煮水喝。

治脾虛寒,或血虛致腹冷痛:當歸,加生薑、羊肉、桂枝、芍藥,煲湯喝。

美容護髮:當歸3兩煮水1500 cc,待煮成1000 cc,濾去渣。洗臉後,用棉花棒蘸液抹面,或洗頭後,用液少許揉按髮根。

食用當歸的小叮嚀

當歸能滑大腸,腸胃弱、泄瀉溏薄、濕盛中滿者勿用。(編者註明:「泄瀉溏薄」,是指大便稀薄;「濕盛中滿」,即脾胃運化功能失常,濕滯留在腹中,導致胃脹、痛、悶。)

· 3步做「當歸鮮魚湯」 養肝又緩解眼疲勞

· 思慮太過小心血虛!中醫:吃紅黑食物補養血

· 130歲髮仍黑 何首烏的10種妙用

責任編輯:李昀 ◇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