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交流區 / 當歸活動花絮 / 有機中草藥正夯 帶動宜蘭農產業發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機中草藥正夯 帶動宜蘭農產業發展
發文日:107/06/13
有機中草藥正夯 帶動宜蘭農產業發展
臺灣中藥材多仰賴進口,但常有農藥、重金屬殘留等問題,嚴重影響民眾食用安全。因此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動本土中草藥產業發展,已有相當成效,十多年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東部地區積極推動有機中草藥栽培,已建立優良農業操作(GAP)栽培技術及有機栽培技術,生產優質、安全的中草藥,種類包括當歸、丹參、白芷、黨參、黃芩、山藥、金銀花、薑黃等,並已成功研發多項機能性保健產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2018年6月12日在宜蘭縣三星鄉林東海農友示範田區,舉辦「中草藥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吸引對中草藥栽培有興趣的農民踴躍參與,宜蘭地區鄉鎮公所、農會代表及農民前來參與活動,關心宜蘭地區中草藥產業之發展,觀摩會由蘭陽分場張同吳分場長講解目前臺灣中草藥作物的推廣種植及發展潛力,並請林東海農友進行田間栽培經驗心得分享,在示範田區種植作物有當歸、丹參、黨參、白芷、苦參、半枝蓮等,產量與品質優良,很適合在宜蘭推廣種植,與會農友現場反應熱烈,對臺灣中草藥發展深具信心,並提供許多寶貴建議,期盼政府能協助農民生產高經濟價值作物,增加收益,並讓宜蘭地區成為中草藥生產基地,來生產安全優質的中草藥,以保障國人健康。
宜蘭及花蓮地區具有優良的農業生態環境,建立的農業栽培技術可生產具有藥用價值的中草藥,當歸、丹參、黨參、白芷等除了可作為藥膳食材,亦可開發多元化保健產品、美容產品等;苦參可研發為生物農藥,提升作物的利用價值;半枝蓮可作為藥用及飼料作物添加物使用。另外,當歸、丹參、黨參等中草藥除了地下根部可作為藥用保健之外,地上部莖葉等亦具有抗氧化及機能性成分,亦可加值再開發利用,增加全株利用率。目前世界各國對藥用植物的應用日益重視,尤其近幾年來慢性疾病的醫療保健經費支出日益龐大,對機能性保健食品的需求日漸增加,而臺灣已具備生產優質、安全中草藥之能力,近年來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已建立初步的產業基礎,能生產有機中草藥一級產業農產品,提供給國人安全、健康的養生食材,結合二級產業的加工技術開發多元化保健產品,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進而串聯三級產業的品牌行銷、在地生產理念與地區特色,來發展觀光休閒農業,讓傳統農業升級為六級化產業,形成樂活、健康的農村特色旅遊環境,將可促進農村活化,有助於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未來更可應用於生技產業、長照及預防保健的養生市場,進而發展出綠色健康產業,讓中草藥現代化與科技化,帶動我國中草藥產業之蓬勃發展,進軍國際市場,提升台灣中草藥產品在全球中草藥市場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