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臺灣當歸屬植物種類 / 濱當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濱當歸
發文日:102/10/16

當歸
學名:Angelica hirsutiflora  Liu, Chao & Chuang
科名:繖形科
別名:濱獨活、毛當歸、山當歸、獨活
分布:臺灣僅分布於北部海岸以及東部海岸。主要產於岩岸地形之海拔1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沙灘或岩縫之間。
形態: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1~2公尺。莖直立粗大、中空。葉深裂至羽狀複葉,基生葉和下部葉大,三角形;小葉厚、闊卵形,葉面光滑膜質,兩面脈上均被短柔毛,邊緣具鈍鋸齒;葉柄質硬,具寬鞘;頂端的莖生葉簡化成顯著膨大葉鞘。複合繖形圓錐狀花序,密生短柔毛,花序梗粗壯,花朵數量眾多,最小單位之繖形花序20~30朵花;花白色,花瓣卵形,頂端狹而彎曲,花瓣被毛。果實為離果,被短柔毛,長圓形,頂部和基部微缺,背稜短而圓,側翅寬,單一繖形聚成球狀,再集成大球形。花期 3~4 月,果期 4~6 月。
備註:濱當歸植株非常碩大而顯眼,為台灣產當歸屬植物海拔分布上最低者,其幾乎都生長在海邊,雖然分布較侷限,但在出現地的生長族群數量相當可觀。花期集中在晚春到夏季之間,於秋、冬季節時,其地上部會逐漸枯萎,因濱當歸具有粗大的地下根,在開花結果之後,地上部雖然看似枯死凋萎,但在隔年仍會長出新芽。
參考資料:
1. 「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2. http://tw.myblog.yahoo.com/hsu-042/article?mid=7146
3.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nnyhsu47/4782189762/
4.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參卷
附註:點擊標題「濱當歸」可連結相關網站檢視植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