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臺灣當歸屬植物種類 / 大和當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大和當歸
發文日:102/10/16
大和當歸大和當歸
學名:Angelica acutiloba (S. et Z.) Kitag.
科名:繖形科
別名:當歸、日本當歸、東當歸、延邊當歸
分布:由日本引進栽培,花蓮及宜蘭地區栽培。
形態:多年生草本,高30~90cm,全株具濃厚的辛香氣味。根圓柱狀,有多數支根,似馬尾狀,外皮黃褐色至棕褐色。莖充實,綠色,帶有紫色,無毛。葉互生,葉柄基部膨大成管狀葉鞘,莖頂部葉簡化成長圓形葉鞘;葉一回至二回三出羽狀分裂,葉片膜質,表面亮綠色,脈上有疏毛,末回裂片披針形至卵狀披針形,邊緣有尖銳鋸齒。複繖形花序頂生或側生,小繖花序有花約30朵;花白色;雙懸果狹長圓形,略扁壓,背棱線狀,尖銳,側棱狹翅狀。花期7~8月,果期8~9月。
繁殖方式:種子
利用部位:根部或全草。
效用: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
備註:傳說古時男子出遠門採藥,當歸而不歸,妻子長期鬱抑得了婦人病,最後被迫改嫁,男子為彌補對妻子的虧欠便贈藥材,而婦人在絕望中便胡亂煎服該藥材,身體竟因而痊癒,於是後人將這藥取名為「當歸」,從此當歸就成一味婦科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