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典故 / 臺灣當歸屬植物種類 / 玉山當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玉山當歸
發文日:102/07/26
玉山當歸 
學名:Angelica morrisonicola Hayata
科名:繖形科
分布:台灣特有種,分布於高海拔山區。
形態: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莖中空,高約1-2公尺。二回羽狀複葉,外形呈三角形,長約25-60公分;小羽片呈長橢圓形,長約6公分。複繖形花序頂生,每一個複繖形花序是由許多的小繖形花序所組成,而小繖形花序是由30到60朵極小的花朵所組成,為淡黃綠色或粉白色。離果扁平,長約0.5公分。玉山當歸分布在海拔3000-3850公尺的高山灌叢中,於4-6月抽芽,7-9月開花,9-11月果實成熟。
備註:玉山當歸是臺灣的特有種,日本的人類學者森丑之助(1877年1月16日-1926年7月4日)在1906年從玉山採集到此種植物,在1912年由早田文藏所命名。森丑之助最初是以陸軍身分來臺灣,實地研究臺灣的原住民族群,多次走遍臺灣全島,收集許多人類學、歷史學、民俗學、考古學、植物學、地理學的資料,整理成書,有「臺灣蕃通」、「臺灣蕃社總頭目」的稱號,為名副其實的學術探險家。他常冒險深入人煙罕至之地調查植物的分佈,攀緣危崖採集珍貴的高山植物標本,所以在臺灣有許多珍貴的高山植物標本,是由森氏冒著生命危險所採集來的,早田氏有關臺灣高地植物誌,以及臺灣植物誌的巨著,主要是來自森氏的資料,所以在臺灣的高山植物中,冠上森氏的學名者非常多。特別的是,在1915年布農族拉荷·阿雷引發的大分事件,森丑之助倡議非鎮壓式的理蕃事業,由原住民自治,然而在1926年7月搭乘內台航路「笠戶丸」返回日本內地途中卻離奇失蹤。
森丑之助是率先登上玉山主峰的日本人,他在1906年自玉山山區採集此種植物,後由早田文藏所命名,而種小名morrisonicola係採自玉山之名,在西方最早文獻上有關玉山的記載是在1857年 ,一艘美國商船亞歷山大號(USS Alexander)由安平離港時,船長摩里遜(W. Morrison)見到高聳的玉山後,將之記載在航海日誌中,因此有摩里遜山(Mt. Morrison)這稱呼,並流通於西方諸國,故西方人一直沿用morrison為對玉山的稱法。
附註:點擊標題「玉山當歸」可連結相關網站檢視植株照片。
參考資料:
1.「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2.學術探險家森丑之助 文/楊南郡
3.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參卷
4.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13800979
5. 臺灣本土植物影像資料庫 http://www.hast.biodiv.tw/Photo/ImageHierarchicalC.aspx?&scientificName=%e7%8e%89%e5%b1%b1%e7%95%b6%e6%ad%b8&familyID=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