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病蟲害防治 / 當歸的病蟲害管理-細菌性軟腐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的病蟲害管理-細菌性軟腐病
發文日:106/11/30
當歸的病蟲害管理-細菌性軟腐病
細菌性軟腐病為台灣作物重要的細菌性病害,多發生在溫暖潮濕、多雨的季節,常造成農作物的嚴重損失。其病原菌在土壤、植株殘體、田間雜草的根部或根圈土壤中存活,會經由植株傷口侵入而感染植物,在田間藉由雨水、灌溉水以及昆蟲等傳播病原菌。細菌性軟腐病產生的病斑,剛開始呈現水浸狀小點,之後迅速擴大範圍,使植物組織軟化、變色、腐爛、裂開、流出汁液,並導致根部腐爛,有時植株的外表雖仍保有完整性,但事實上其內部組織已崩解。在葉片受害時呈現水浸狀或半透明狀,之後變軟化而腐爛;若在植物基部或葉柄上發病,則導致植株發生萎凋情形。染病部位常會發生其他菌類的二次感染,並發出惡臭為本病之特徵。在當歸生育中、後期感染本病,發生在莖基部,剛感染時使植株生育受阻,在嚴重時導致莖基部腐爛,並具有腥臭味,全株葉片會逐漸黃化、萎凋,甚至導致植株死亡。本病在園中呈零星散佈,多藉由水分噴濺與灌溉水道引起連續危害。

【防治方式】
栽培管理及低毒性資材利用:
1.發病田區在植前應充分翻土曬田
2.萎凋植株應儘速挖除,以避免灌溉或降雨時病原菌的傳播。
3.易發生在連續降雨、排水不良處,故應儘速解決積水問題。
4.軟腐病目前無資材可有效防治,故栽種時請選用健康種苗,以及排水良好之田區栽種。
5.避免機械傷害或有害生物啃食,以減少病原入侵機會。
6.在肥料施用上,應注意氮肥控制,低氮肥較不易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