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栽培管理 / 【書籍介紹】當歸之有機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書籍介紹】當歸之有機栽培管理
發文日:106/11/21
【書籍介紹】當歸之有機栽培管理近年來臺灣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及創新,中草藥在生技產業及新農業等產業發展上將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臺灣市售中藥材多仰賴進口,然而進口中藥材常有農藥殘毒、重金屬及不當炮製等問題, 對於使用上有安全的疑慮,而中草藥市場常有「一日三市」之現象, 藥材的價格與品質波動很大,因此未來優質且安全的中藥材將是重要課題。有鑑於此,本場積極推動有機中草藥的種植與開發利用,已建立具發展潛力的保健作物,如山藥、當歸、丹參、黃芩、白芷、北沙參及薑黃等繁殖技術,建立符合優良農業操作(GAP)之栽培模式,生產優質、安全之中草藥,推廣予農民栽培運用。目前在花蓮及宜蘭地區推廣的當歸種植面積約60 公頃,並逐步推動有機當歸的栽培面積, 與市售中草藥作市場區隔,進而推動東部地區的中草藥產業發展,期能提升臺灣在中草藥產業的競爭力。

當歸引進臺灣種植歷史已有60 年以上,主要集中在宜蘭、花蓮等地區栽培,故過去早已有當歸的栽培與食用經驗,但因缺乏完善的栽培技術,導致品質不佳,影響農民之種植意願與推廣。因此,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2000 年開始建立當歸的優良農業操作及有機栽培管理技術,不僅可穩定產量與品質,生產優質、安全的中藥材來增加農民收益,並鼓勵農民以永續農業的土地耕作方式來發展有機農業,從事中草藥栽培來活化休耕地,並提高農業產值,建構對土地友善的農業環境。茲整理本場各項試驗研究結果建立的有機栽培管理技術,提供給有興趣的農民參考運用,生產安全、優質的有機當歸,提供消費者健康、安全的養生保健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