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栽培管理 / 當歸之優良農業操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當歸之優良農業操作
發文日:103/09/11
當歸之優良農業操作
當歸之優良農業操作
張同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壹、前言
當歸(Angelica spp.) 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神農本草經》中將之列為中品藥,利用部位為根部,有活血補血、調經止痛及潤腸通便等功效。常用的當歸種類有中國當歸(A. sinensis)、大和歸(A. acutiloba)、韓國當歸(A. gigas)等,其主要成分為揮發油、阿魏酸(ferulic acid)、藳苯內酯(ligustilide)、醣類、氨基酸及bergaptene等。當歸不僅傳統上有補血、活血化瘀的作用,更有抗菌、抗發炎、調整免疫系統的作用。因此當歸在目前有多元化的應用;它不僅是傳統補血的中藥,同時也是現代人保養身體及女性保養皮膚常使用的草本藥材之一,其進口數量很大,在中草藥市場上極具發展潛力。

台灣的氣候較高溫多濕,在農作物的栽培上較易罹病蟲害,在以往,為了增加產量,大量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及肥料,造成農業生態環境日益惡化,許多農藥也因為農藥殘留,蓄積在人體中,危害人體健康。因此,近幾年來農政單位致力於有機農業之推展,希望合理的施用有機質肥料或利用生物性藥劑,不施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來生產優質、安全之農產品。臺灣目前每年自國外進口大量中藥材,市場之需求量相當大,但進口之中藥材有安全之虞,因此,推行優良農業操作(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簡稱GAP)的栽培方式,期能透過優良農業操作的栽培模式的建立,生產符合市場所需之安全、高品質之保健植物原料及產品,供消費者使用。目前在東部地區以當歸等保健作物,從基源植物之鑑定、栽培繁殖體系之建立,包括播種、育苗、種植、施肥、病蟲害管理、收穫適期、成分分析及收穫後之調製、加工、貯藏及包裝等,建立符合優良農業操作之標準化模式,生產高品質、安全之藥材。

貳、當歸之優良農業操作
當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濃厚之辛香氣味,利用種子繁殖,發芽適溫為15-20℃,性喜冷涼氣候,忌高溫及陽光直射,平地地區種植之植株由於溫度較高及日照較強,使其生育情形較差,有提早開花之現象。當歸於種植後至翌年才採收其根部,開花後種子逐漸成熟,俟種子成熟後植株即死亡。其栽培管理方法介紹如後:
(一)種植方式:
當歸利用種子繁殖,可分為種子直播與育苗種植二種方式。採種子直播方式為耕種之土地經整地、作畦後,將種子3-5粒直接播於土中即可。採育苗方式則將種子播種於育苗盤或育苗床,播種後要澆水,保持育苗盤中土壤之濕度,約3-4星期後種子開始發芽,待葉片長至4-6片後,移植田間定植
(二)種植適期:
當歸之播種時期以每年之10-11月為宜,採用種子直播種植之方式,於整地作畦覆蓋完成後,將種子直接播種於土中後,覆蓋土壤,覆土厚度不宜過深,以2公分之覆土厚度即可。採用移植之方式種植者,待當歸幼苗之葉片長至4-6片後,於12月至翌年1月,移植田間定植。
(三)選地:
當歸之種植以平坦、通風良好之地點為佳,土壤以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宜。平地種植之當歸植株在生育中後期適逢夏季,陽光較強,溫度亦較高,植株生長不佳或提早開花,影響根部產量及品質。因此以海拔高度為500~800公尺之地點對當歸之生長較佳。
(四)整地作畦:
當歸種植需作畦栽培,以利當歸根系之生長。整地前先將有機質肥料均勻撒施於田間,再將有機質肥料翻犁至土壤中。當歸的根系較長,入土較深,整地時土壤宜深耕並細碎土壤再作畦,畦高約30公分。作畦的方向以南北向為宜。栽培行株距為100×50公分,株距過小影響植株之通風與生長。當歸之利用為根部,為了防範地下根部浸水,以作畦方式栽培方便植株之灌溉與排水,有利植株之生長。
(五)肥料管理:
當歸之栽培以施用有機質肥料為宜,每公頃約施用 6,000 公斤有機肥做為基肥一次施用,施肥方法為將有機質肥料均勻灑施於田間,在整地時均勻耕犁於土壤中即可。
(六)定植:
當歸於種植前施用有機質肥料,整地時土壤宜深耕並細碎,作畦栽培,栽培行株距為100×50公分,利用不織布、雜草抑制蓆或稻草等材料覆蓋畦面,可保持土壤濕潤及防除雜草。採用移植之方式種植者,於翌年1~2月定植於田間,定植時應小心避免幼苗根部受損,影響植株移植存活率及根部生長發育。定植後應即澆水或噴灌灑水,以提高幼苗成活率。
(七)雜草管理:
雜草是田間栽培目的以外的植物,它會妨礙作物生育,影響收穫物品質,也會成為病蟲害傳播媒介,因此雜草的控制成為栽培的重要作業。除草方式可以覆蓋銀黑色不透光的塑膠布或雜草抑制蓆等材料,以抑制雜草的生長。亦可以人工除草之方式在雜草苗期進行除草作業,惟較耗費人工與成本。
(八)病蟲害防治:
當歸在生育發芽初期會有地下害蟲為害幼苗,將幼苗啃食或剪斷,需注意防範。在植株進入生長階段則較少有病蟲害之為害情形發生。
(九)收穫適期:
當歸植株抽花苔前為收穫適期,一般以9-10月為收穫適期,此時收穫之當歸根部品質最佳。植株開花後採收之根部,由於根部已逐漸木質化,此時收穫之品質稍差。種子成熟後,植株根部漸漸萎縮,此時之根部,不具商品價值。收穫時可利用耕耘機附掛一板犁,由畦面之一側翻犁,再將根部收穫;亦可利用人工之方式以圓鍬等收穫。採種子直播方式種植之當歸,採收之當歸根部具主根,故分支較少。採育苗方式移植栽培之當歸,採收之當歸根部鬚根較多。
(十)清洗、分級與包裝:
採收後之當歸根部,除去地上部枝葉及不具商品部份,清洗根部之泥沙後陰乾,即可依根部大小加以包裝販售。清洗時應注意避免損傷根部組織,以防止根部腐爛及發霉之現象產生,影響商品價值。

參、當歸之營養成份及有效成分分析
(一)當歸之營養成份分析
花蓮地區種植之當歸經分析其且其鐵含量高於市售當歸,其他諸如鉀、鈣、鎂、錳、銅等元素含量之分析結果亦較市售者為佳,有效成分含量亦佳,適合東部地區推廣種植。

(二)當歸有效成分分析
中草藥有效成分為保健作物品質之最重要因素之一,利用氣相層析(GC)、高效能液相層析(HPLC)等方法可建立當歸指紋圖譜當歸有效成分分析,進行當歸品質管制,提升當歸之品質。當歸的主要指標成分為阿魏酸(ferulic acid)及藁苯內酯(ligustilide)兩種,由此二種有效成分含量之多寡,判定當歸品質之優劣。

肆、當歸之利用與機能性產品研發
(一)當歸之利用
傳統方劑將當歸入藥的處方很多,著名的方劑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等,在藥膳方面常見的有當歸鴨、當歸羊肉等。傳統上當歸是以乾燥根部使用,除了可提供藥膳食用之外,利用加工萃取當歸精油,開發養生藥酒、健康食品及外用美容用品等產品。目前在東部地區推廣之當歸以新鮮食用為主,當歸新鮮之根部可作為養生藥膳食材,當歸葉片則可作為生鮮蔬菜調味食用,用途相當廣泛。

(二)當歸機能性保健食品之研發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因應農業之轉型,近年來積極針對東部地區具特色之保健作物進行相關產品之研發,利用優質、安全的花蓮當歸等保健作物,與生物科技公司進行產學合作計畫開發保健作物多樣化產品,目前已成功開發了當歸複方保健茶包、當歸保健飲品、當歸酒類飲品、當歸藥膳即食餐包等產品,此一系列保健產品經過營養成分分析、重金屬檢測及安全性評估,為具保健價值、安全及優質等特性之產品,不僅可滿足消費者之需求,亦可提升農產品之附加價值,增加農民之收益,帶動東部地區中草藥產業之發展。

伍、未來展望
行政院生物技術產業策略等會議決議指出,藥用及保健植物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生技產業之一。目前我國中草藥之原料,大都以進口為主,藥材之基源及品質無法確保,東部地區農業耕作環境相當優良,本場選定當歸等保健作物作為發展之目標,建立以優良農業操作(GAP)之規範來生產優質及安全之中草藥,如此,不但確保中草藥藥材之品質,使民眾在保健的用途上無安全之虞,亦可使農民能夠有轉型之契機,增加農民之收入,再者,可在東部地區建立一個保健作物生產基地,並開發多元化之保健產品,提升產品之附加價值,以安全優質之品牌,拓展行銷市場,提升台灣在全球保健產品市場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