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栽培管理 /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與優良農業操作(GAP)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與優良農業操作(GAP)
發文日:103/09/11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與優良農業操作(GAP)
產銷履歷驗證制度中之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推動,為確保農產品安全性及可信賴性,所推動的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制度中各項實施作物品項制定包括「生產流程圖」、「風險管理表」及「查核表」等部份,供農民於栽培流程中控管各項操作方式,著重在農產品農藥殘留量、重金屬含量皆能符合安全標準。產銷履歷推動建立於良好農業規範(TGAP)、第三者認驗證制度及資訊化之追溯體系,農民需申請驗證及投入驗證成本。主要是為了因應近年來層出不窮的農產品安全事件,強調的農產品安全管制制度,透過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TGAP)的實施及驗證,以及建立履歷追溯體系(Traceability,食品產銷所有流程可追溯、追蹤制度)兩種作法,前者旨在降低生產過程及產品之風險(包括食品安全、農業環境永續、從業人員健康等風險),後者目的除在賦予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明確責任,尚可作為一旦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快速釐清責任並及時從市場中移除問題產品,降低該等事件對消費者的危害,期能透TGAP的栽培模式的建立,生產符合市場所需,與世界接軌的安全保健植物原料及產品。本項制度較著重於安全,申請驗證通過後有標章可貼於產品上供消費者鑑別。農委會為推動作物生產履歷制度,並制定TGAP之標準作業準則,目前在保健作物方面已有紅棗、山藥、牛蒡、桑椹、枇杷、落神葵、葉用枸杞、仙草、及金線蓮等藥用或保健相關作物,已建立有機栽培或一般慣行栽培之GAP模式提供農民使用,以生產安全優質之農產品。

優良農業操作(GAP)為概念式的優良農業操作,是以提高中草藥產量、品質與安全為目標,此項栽培操作模式為各試驗改良場所或大專院校等研究單位,經長年田間試驗結果所制定之操作模式或準則,以增進作物的產量與品質為主要目標,但在試驗過程中會以合理化的施肥方式及正確使用病蟲害防治藥劑等,生產優質、安全的中草藥。因此本項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從中草藥基原植物之鑑定,選擇正確的中草藥基原植物、優良品種的選育與推薦、栽培繁殖體系之建立,從播種、育苗、種植環境、種植時期、種植方式、肥料施用量、病蟲害管理、安全用藥、收穫適期、栽培制度的建立、有效成分含量分析及收穫後之調製、加工、貯藏及包裝等,建立標準化操作模式,達到適地適作,提供農民參考,生產高品質、安全之藥材。本類之優良農業操作(GAP),是一項提供農民參考之優良模式,但並不是驗證制度,與第一項官方強調生產履歷、回溯追蹤農產品安全之TGAP訴求與功能不盡相同,但經由栽培過程中的各項的操作程序,管控作物生長環境與使用之資材等,亦是以生產安全的農產品為最終目標,使生產者與消費者共創雙贏之局面,進而達到永續農業經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