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當歸的栽培管理 / 當歸的栽培環境 / 花蓮地區不同山脈的當歸有效成分之比較-阿魏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蓮地區不同山脈的當歸有效成分之比較-阿魏酸
發文日:103/09/12
花蓮地區不同山脈的當歸有效成分之比較-阿魏酸
分析花蓮地區不同山脈的當歸之阿魏酸(ferulic acid)含量:

(一)中央山脈: (1) 馬遠600 m (2) 馬遠800 m (3) 崙山400 m (4) 崙山800 m,結果以崙山地區海拔800 m地方所栽培的當歸,其阿魏酸含量最高。

(二)海岸山脈:(1) 赤柯山600 m (2) 赤柯山1000 m (3) 龍鳳園區600 m (4) 玉富園區200 m (5) 安通園區600 m,結果以安通園區海拔600 m地方所栽培的當歸,其阿魏酸含量最高。

在不同栽培環境間的有效成分含量雖有差異,但後續可因地制宜,再經由品種選育以及配合各項栽培技術與田間管理操作調整改進,將可提高當歸的產量與品質,改善當歸在不同地區之產量與品質不均的問題。

當歸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有濃厚之辛香氣味,利用種子繁殖,其發芽適溫為15-20℃,性喜冷涼氣候,忌高溫及陽光直射,在平地種植之當歸植株,其生育中後期適逢夏季之時,由於溫度較高以及日照較強,會使植株生長不佳,有提早開花之現象,進而影響根部產量與品質。當歸適合於花蓮地區種植,但在溫度太高的地區較不利於有效成分含量之累積,會影響其產量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