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針對查詢「當歸」依關聯性排序顯示文章。依日期排序 顯示所有文章
針對查詢「當歸」依關聯性排序顯示文章。依日期排序 顯示所有文章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當歸芍藥散改善輕度知能障礙患者的認知功能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輕度知能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是失智症的前期階段,主要是記憶力開始減退,理解力、判斷力、閱讀、書寫、語言及注意力也開始下降。但只有複雜的工作會出現問題,但是並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病人自己與家屬甚至不會有太大的警覺,頂多覺得患者好像真的老了,開始退化了。

但是輕度知能障礙 有很大的比例會在幾年內惡化成真正的失智,如何避免持續惡化是失智預防非常重要的議題。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失智照護

門診常見問題



中醫師據點上課講義分享


如何提升大腦認知功能?



如何練習八段錦提升腦力?



中醫進階治療






中醫失智研究




失智閱讀心得



失智症演講






失智症資源匯總


失智家屬關懷專線 0800-580-097 (我幫您 您休息)
失智問題諮詢專線 0800-474-580 (失智時 我幫您)



參考網站




瑞智學堂

專為輕度失智症及家屬設計的活動空間,每天舉辦許多適合失智症患者的好玩活動,讓患者在活動中減緩腦部退化,並提升病人與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日間照護中心
若必須工作或沒辦法全心全意照顧患者,白天送到日照中心是一個好的選擇,提供基本的生活照顧、餐點、護理,並安排適合失智長輩的多元化的活動。晚上再接回家,也不會跟患者太過疏遠。

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

這個網站整合了許多的資訊,包括可以取得的照護資源、社會福利,還有各地開設的失智症照護演講。

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這個網站對於如何照顧比較嚴重、生活已經不能自理的患者有很好的介紹,包含怎麼樣餵食、翻身、怎麼樣使用輔助工具等等。



失智症照顧手冊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編撰的「守護記憶 陪伴無憂-聘僱移工家庭 失智症照顧手冊」,有非常淺顯易懂的照護說明,能夠幫助外傭快速了解失智症,學習照顧失智長輩的技巧。書籍還貼心的分為中文-英文對照版本,以及中文-印尼文對照版本。下載連結如下:

中文-英文對照版
中文-印尼文對照版


  進一步諮詢  專業中醫失智症門診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竹內失智症照護指南》心得:飲水、排便、運動、食物四大法寶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失智患者的症狀彼此差異很大,很難用同一套方法適用所有的病人,竹內教授開宗明義先將失智患者的症狀分為六大型,再針對不同類型提供他的破解之道。本篇先分享竹內教授最強調得「身體失調型」。

身體失調型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失智問題中醫照護 - 語言表達理解困難

攝影師:Kampus Productio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7476884/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中醫臨床實證


中醫實證照護建議




中醫領域 SCI 雜誌排行榜



中醫實證研究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失智症中醫實證臨床診療指引

Icon made by Vitaly Gorbachev from www.flaticon.com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只是看個失智症,為甚麼要作一拖拉庫的測驗?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只要帶家人去看過失智症門診,一定對於各式各樣的問卷印象深刻,先是要記住物體的名字、等一下又要作減法計算、還有寫字、摺紙、畫畫等各種測試,整個過程非常忙碌。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擊超連結看看我門診常用的失智門診問卷,就會發現要問的問題實在非常多。當心理師或醫師們在詢問時,也拜託大家盡量耐著性子幫忙回答。

為甚麼要作這些測驗呢?由於失智症是一個大腦退化的疾病,這些測驗能讓醫師了解大腦退化的速度、異常的症狀、以及日常活動的狀況,幫助醫師給予準確的診斷和治療。

以下,我將會簡單介紹門診常用的幾種測驗,以及看診的時候你能夠幫上甚麼忙?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抑肝散減輕失智症的精神症狀與行為異常症狀

作者:林舜穀 (Shun-Ku Lin, MD)





抑肝散由當歸、白朮、茯苓、鉤藤、川芎、柴胡、甘草組成,可視為消遙散的變方。是日本最常用來治療失智症精神跟行為症狀 (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BPSD)的中醫方劑,但是實際的效果怎麼樣呢?

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養心湯 - 專為心神設計的處方

攝影師:Designecologist: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887349/

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抑肝散 - 逍遙散不夠力?快來試試看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96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