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柑週年作業 / 春梢萌發及花芽分化期(3-5月)-4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春梢萌發及花芽分化期(3-5月)-4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
發文日:112/09/12

4月_P41118974月春天氣溫回暖,是金柑萌發新梢及花芽分化的時節,需及早進行病蟲害防治。

 

4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

 

一、前言

俗諺說「清明穀雨,十夜八雨」及「雨淋墓頭紙,日曝穀雨田」,意謂「清明」期間春雨綿綿,氣候不穩定,大概要下到節氣「穀雨」天氣才會放晴。此時金柑生長發育為春梢萌發及花芽分化期,雖說適量的雨水有助於基肥溶解及吸收,並可促進新梢生長,但也要注意春天回暖及連續降雨影響病蟲害防治作業。

 

二、蟲害防治

春天氣溫回暖、昆蟲開始大量繁衍,此時應觀察金柑嫩芽、新葉等幼嫩組織上害蟲危害情形,及早進行防除工作。為方便農友正確施藥,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彙整金柑病蟲害相關防治藥劑,出版「金柑健康管理病蟲害防治技術手冊」,若有需求可上該場網站下載。

 

1. 潛葉蛾

春梢萌發時須注意潛葉蛾對嫩葉的危害。成蟲多在新葉上產卵,幼蟲孵化後就在葉片內取食葉肉組織,造成葉片捲曲或隧道狀病徵,因此又稱「畫圖蟲」。防治潛葉蛾之藥劑種類繁多,在幼蟲蛀入葉片前,藥劑防治效果最大,因此在發生初期即要進行防治。

 

2. 蚜蟲及木蝨

蚜蟲及木蝨等刺吸式昆蟲,主要聚集於幼嫩組織取食汁液,同時會分泌蜜露,當真菌於蜜露上滋生便會誘發煤煙病,影響葉片光合作用,再加上蚜蟲和木蝨亦為黃龍病、立枯病等柑桔毒素病的重要媒介昆蟲,因此降低媒介昆蟲族群數量,來打斷其感染途徑為重要之防治策略。如已發生上述蟲害,可使用有機磷劑(如大滅松等)或合成除蟲菊類(賽洛寧)等藥劑擇ㄧ進行防治,這類藥劑對潛葉蛾亦有防治效果,可同時進行防治。有機栽培則可使用黃色黏板和煙草浸出液來進行防治。

 

3. 葉蟎

葉蟎即為紅蜘蛛,並非昆蟲而是小型蜘蛛類,會造成葉片密佈白色或黃色細點,影響光合作用,危害嚴重時會造成落葉,其防治藥劑可參考「金柑健康管理病蟲害防治技術手冊」,選擇不同作用機制(手冊中以不同顏色標示)的藥劑輪用,以避免產生抗藥性,並注意各藥劑之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等說明。

 

4. 柑桔鳳蝶及柑橘星天牛

近年由於氣候暖化,使鳳蝶及天牛的危害提早。柑桔鳳蝶的幼蟲會啃食嫩芽及新葉等幼嫩組織,造成無法萌發新芽及開花著果,進而影響產量,可使用蘇力菌防治。   

柑桔星天牛則藉由成蟲在樹幹基部鑽洞產卵,可能阻斷維管束而影響養分及水分運輸,嚴重時會造成全株枯萎。應提早處理,減少其危害發生,故此時即應開始進行物理隔離防治工作,首先以石灰硫磺合劑塗佈金柑樹頭基部,再以不織布、肥料袋、抑草蓆等材料,自地面起至樹高1公尺處進行包覆,並於地面交界處覆土以減少空隙,避免天牛鑽入產卵。

 

4月_P1260030
4月_P1270684
柑桔鳳蝶的幼齡蟲會擬態成鳥糞以避免被鳥食,會啃食嫩芽及新葉等幼嫩組織,可使用蘇力菌防治。

 

4月_DSC_2149
近年因氣候暖化,需提早進行柑橘星天牛的防治,以包覆樹頭基部進行物理隔絕天牛產卵。

 

三、病害防治

此時金柑之主要病害有黑點病、黑星病、瘡痂病及潰瘍病。黑點病菌感染葉片及枝條後,初期為黃色針狀小斑點,後期變黑色,偶爾會形成凸起,手摸有粗糙感,故俗稱沙皮病。黑星病菌則潛伏感染葉片上,當枯枝、落葉遇雨時釋出孢子而成為主要感染源,與黑點病最大差異在果實上病斑是凹陷的。瘡痂病菌感染葉片後,病斑會突出成圓堆狀,葉片反面則凹陷;被害枝條會萎縮呈瘡痂狀,並藉由菌絲潛伏感染越冬。潰瘍病菌感染葉片後,病斑最初呈水浸狀斑點,逐漸擴大為白色或灰色,最後表皮破裂呈褐色木栓化且可互相融合,病斑邊緣有黃色暈環。   

因病原菌可在枝葉殘存,此時主要防治方式仍重在整枝修剪及園相清潔之清園工作,如「3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文章中「修剪與園相清潔」與「病蟲害防治」兩節說明。於新梢萌發時,適度疏剪,以避免枝葉生長過度茂密,增加通風,使日照充足,減少枝葉間磨擦產生傷口,以減緩病原菌漫延;配合腈硫醌、銅劑等藥劑進行預防性施藥,腈硫醌可同時防治黑點病、黑星病及瘡痂病,而銅劑則可防治潰瘍病。

 

四、以亞磷酸誘導系統性抗病力

1. 亞磷酸抗病機制

亞磷酸(H3PO3)從葉片、根系被植株吸收後,亞磷酸分子可誘導植株啟動系統性抗病機制,當病原菌入侵時,便可以產生抗生物質(通稱植物抗禦素)來抵抗病菌。但亞磷酸非殺菌劑,無法直接殺死病原菌,故於金柑植株未感病前就需提早使用,在誘導系統性抗病機制後,對於在雨季容易發生流膠、落葉,甚至全株萎凋之疫病、流膠病、裾腐病等疫病菌,亞磷酸便可取代福賽得藥劑等農藥的使用,進行該類病菌的防治。

 

2. 亞磷酸配製時注意事項

亞磷酸是強酸不宜直接噴施,故須與氫氧化鉀以1:1等重量進行酸鹼中和後才能使用。但溶液酸鹼中和會產生高熱,故調製時不可同時將兩者加入水中,或直接將兩者混合再加水稀釋,宜先溶解亞磷酸,再溶解氫氧化鉀後使用。

 

3. 亞磷酸使用方法

對於金柑植株而言,使用方式包括葉面噴施或土壤灌注,但皆須於雨季來臨前施用數次,才能有效誘導系統性抗病。以葉面噴施時,稀釋500~1000倍後全株噴施,每7日一次,至少2~3次,可連續使用。而以土壤灌注時,於根圈與樹頭處灌注100~200倍稀釋液,每月1次,至少2次,之後每隔3個月一次,使用後7日內盡量勿澆水,避免稀釋其效果。當連續降雨過後,可以葉面噴施或土壤灌注補充,以維持其效果。

 

4. 其它注意事項

亞磷酸屬於非農藥防治資材,為控制疫病菌及露病菌而列入有機可使用藥劑。但亞磷酸因容易潮解,不宜一次大量購買囤積,故產銷班可以共同採購或農友間共同購買後分裝或直接購買小包裝。取得後可先估算每次使用劑量後,事先分裝密封置放於陰涼處。   

調製時勿用手直接碰觸強酸、強鹼之亞磷酸及氫氧化鉀,不慎接觸時應用大量清水清洗。配製好之亞磷酸溶液易氧化成磷酸,雖可當作磷肥使用,但卻降低防病效果,故建議當天使用完畢,並避免與銅劑或抗生素類農藥混合使用。其它詳細說明可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網站,下載「花蓮區農業專訊63期-非農藥防治專輯」參考。

 

4月_DSC_3396
4月_DSC_0966
市面上亞磷酸劑型及品牌種類多樣,需注意要連續使用才能有效誘導金柑植株系統性抗病機制。

 

五、追肥施用、果園灌排水及草生栽培


1. 追肥施用 

此時金柑持續萌發新梢,並進入花芽分化期,故應著重於磷肥補充,氮肥則應視植株生長狀況調整,如新梢數量少且葉色偏黃等樹勢較弱表現,每株可少量施用尿素(氮肥佔46%)100~200g;如新梢多且密、葉片大、葉色濃綠時,則不應再使用氮肥,以避免氮肥過量。   

當土壤中磷含量偏低,可與鉀肥1:1施用一次;但土壤檢驗報告中含磷若高於100 mg/kg則不建議再施用,此時亦不適合再調整土壤酸鹼度來改善磷肥之有效性,故可改施用溶磷菌,稀釋200~800倍,1個月使用1次來增加磷肥之有效性並促進植株吸收。因溶磷菌是微生物,勿與農藥混合施用,且亦不宜與肥料一起施用,避免溶磷菌惰化而失去活性。

 

4月_DSC_2034
追肥施用時應視金柑植株生長勢調整氮肥用量,並可施用溶磷菌來改善土壤中磷肥的有效性並幫助植株吸收。

 

2. 果園灌排水及草生栽培

追肥施用後應進行果園灌溉或噴水,以利於肥料溶解及吸收。近年因極端氣候變化造成春雨遲到或不足,應適時進行土壤水分補充,以滿足新梢生長所需的水分需求。而降雨過多時,則需加強果園排水,尤其曾因地勢低、排水不良導致嚴重落果之果園,此時可重新檢視果園排水狀況,規劃水路、清溝、挖溝、甚至埋設排水管、裝設抽水馬達。果園作草生栽培時,可保持較高的草相高度,以減少地表水分逕流與雨水噴濺,可涵養土壤水分並作為緩衝,以降低突然的土壤水分變化衝擊。

 

六、結語

4月應延續果實採收完後之整枝修剪及園相清潔作業,加強剪除枯、病枝及樹上掛果,並將所剪下枝條搬移至果園外,配合連續施用亞磷酸至少2~3次,以有效誘導植株系統抗病性,並提早進行病蟲害的藥劑防治,持續地進行清除田間病蟲害感染源作業,才能有效減少後續藥劑防治種類及施用次數。

4月春天氣溫回暖,是金柑萌發新梢及花芽分化的時節,需及早進行病蟲害防治。 柑桔鳳蝶的幼齡蟲會擬態成鳥糞以避免被鳥食,會啃食嫩芽及新葉等幼嫩組織,可使用蘇力菌防治。 近年因氣候暖化,需提早進行柑橘星天牛的防治,以包覆樹頭基部進行物理隔絕天牛產卵,並以木板、報紙等誘引產卵後清除最為有效。 市面上亞磷酸劑型及品牌種類多樣,需注意要連續使用才能有效誘導金柑植株系統性抗病機制。 追肥施用時應視金柑植株生長勢調整氮肥用量,並可施用溶磷菌來改善土壤中磷肥的有效性並幫助植株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