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柑週年作業 / 果實充實與轉色之中大果期(11-翌年2月)-1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果實充實與轉色之中大果期(11-翌年2月)-1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
發文日:112/09/12

1月_P2236669
1月金柑果實多已完全轉色呈橘紅色,為主要採收、上市供貨的月份之一。

 

1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

 

一、前言   

俗諺說:「小寒大寒 冷成冰團。」雖說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但對柑桔類果樹而言卻有助於果實轉色。此時金柑樹上結實纍纍,橘紅色的鮮果所呈現的喜氣,正適合農曆春節祭祀及居家應景的佈置裝飾。   

1月時金柑多已轉色紅熟,此時田間仍需注意果實蠅防治,若遇豪雨、驟雨使土壤水分劇烈變化,容易導致嚴重裂果及落果,另外果園管理不佳或清園作業不確實時,亦容易發生水傷,因此需注意果實病害防治及土壤水分控制。

 

二、果實褐腐病(水傷)等病蟲害防治   

1月時金柑已至採收中後期,因受東北季風影響,多雨潮濕的氣候環境下,金柑易發生俗稱「水傷」之果實褐腐病,被害果初期會出現水浸狀之小斑點,環境潮濕時,病斑會迅速擴大,甚至長出白色黴狀物,果實亦會出現酸味與腥臭味。果實褐腐病也是屬於疫病菌危害,只是感染植株部位不同而名稱不同   

當果園內水傷爛果的比例太高時,防治上仍以清園為主,才能有效降低果園內感染源,因此果實採收時可準備一小袋子,採果同時可順手將裂果、水傷、蟲叮果、枯病枝、落果等被害部位摘除或剪除丟進小袋子內。   

不得已須以藥劑防治時,可拉長兩次採收間的日數並挑選安全採收期短之藥劑作為防治策略。即前一次果實採收成熟度可採至黃綠果實,再以安全採收期短的藥劑進行防治,並於藥劑安全採收期過後才進行下一次的採收。但許多疫病菌防治藥劑之安全採收期都長達30~40天,故建議可使用安全採收期為6天之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稀釋800倍後施用;或以安全採收期為4天之40%腐絕可濕性粉劑,稀釋1000倍噴施。另外腐絕對青黴病、綠黴病亦有防治效果。   

果實採收時,宜於晴天進行,不得已於雨天採收,應儘快以電扇吃乾果實表面水分。另外在採收、選別、分級、包裝等作業流程時,應避免造成傷口而使病菌侵入。同時需注意貯藏場所之環境條件,包括溫度、濕度,甚至保持適當的空氣流通。必要時,應利用出貨空檔,將冷藏櫃架、塑膠籃框等以70%酒精或稀釋之漂白水擦拭消毒。   

金柑採收盛期仍需注意果實蠅防治,可參考「12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文章中「果實蠅防治」ㄧ節說明。

 

1月_DSC_0031
果實褐腐病因好發於連續降雨過後,故多俗稱水傷,防治上首重清園,再配合適當的藥劑防治。

 

三、鳥害、猴害、山豬危害等防治   

金柑果實小,且因開花批次多,故果實多不套袋。另目前臺灣金柑少以設施栽培,因此產期除要注意鳥類啄食危害外,鄰近山邊之果園還要防範猴子及山豬等動物危害。

 

1. 鳥害防治   

可於果園內隨機吊掛廢棄光碟片或派對佈置用反光飾帶,藉由風吹時造成光線不定向反射來驚嚇鳥類,使其不敢靠近果園,尤以晴天有陽光時效果最佳。若要架設鳥網,則需先向各地方縣市政府之主管機關申請。架設鳥網目的在干擾鳥類飛行而非捕捉,故網目不宜過小,否則易違反「動物保護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等法律規範。

 

1月_DSC_0959
果園內可隨機吊掛廢棄光碟片或派對佈置用之反光飾帶,藉由風吹時造成光線不定向反射以驚嚇鳥類。

 

1月_DSC_0960
架設鳥網需先向各地方縣市政府主管單位申請。

 

2. 猴害防治   

防範猴害通常多以物理隔絕配合定點食物餵食,可於果園四周架設塑膠網,並於網外保留數株果樹供猴群食用,前數年通常都有不錯的隔離效果,但等猴子認知可攀爬過網後,隔離效果即迅速喪失。之後可再以2段式架網方式改進,即於下層接近地面處可以各式材質網子作為隔離,上層再垂掛西瓜網,因西瓜網之網目大且軟,當猴子攀附時會因猴子體重而下垂,使其不易攀爬過網。

 

1月_DSC_2108
防範猴害可以利用2段架網方式,下層以ㄧ般網子隔離,上層垂掛絲瓜網,讓猴子不易攀爬過網,網外可保留數株植株供猴群食用。

 

3. 山豬等動物危害防治   

防範山豬危害以硬質塑膠網或鐵絲網作物理隔絕,效果最佳。但要注意網子與地面交界縫隙不宜過大,可利用多餘網子、鐵絲、角木等加強固定網子下層,避免山豬等動物鑽越時破壞。

 

1月_DSC_0962
防範山豬危害可以硬質塑膠網或鐵絲網作物理隔絕,但需注意網子與地面交界處縫隙之加強。

 

四、葉面施肥及土壤水分管理   

金柑採收中、後期後,建議以葉面施肥取代地面施肥,以快速補充鉀肥並維持採收中、後期之果實品質,可選擇含鉀較高之肥料,稀釋500~1000倍,每7~10天噴施ㄧ次,降雨後亦可利用葉面施肥,以少量多施方式來恢復果實糖度,但要注意濃度不宜過高,否則易有糖分轉換不良,造成果實出現澀味或怪味等情形。1月仍受東北季風影響,仍要持續注意土壤水分管理,可參考「10、11月金柑健康管理作業」文章中說明。

 

五、結語   

近年產官學界大力推動鮮食金柑,讓消費者認知柑橘全果食用的營養價值,也逐年提升金柑的收購價格,因此採收前做好清園及病蟲害防治,採收期間再做好果實蠅防治及土壤水分管理,降低蟲叮果、裂果、落果等損害,保障金柑農友收入。 1月金柑果實多已完全轉色呈橘紅色,為主要採收、上市供貨的月份之一。

帶葉金柑於產期間常作為祭祀供品,於農曆春節期間亦常作為居家水果擺飾。 果實褐腐病因好發於連續降雨過後,故多俗稱水傷,防治上首重清園,再配合適當的藥劑防治。 果園內可隨機吊掛廢棄光碟片或派對佈置用之反光飾帶,藉由風吹時造成光線不定向反射以驚嚇鳥類。 架設鳥網需先向各地方縣市政府主管單位申請。 防範猴害可以利用2段架網方式,下層以ㄧ般網子隔離,上層垂掛絲瓜網,讓猴子不易攀爬過網,網外可保留數株植株供猴群食用。 防範山豬危害可以硬質塑膠網或鐵絲網作物理隔絕,但需注意網子與地面交界處縫隙之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