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六、其他 / 3.觀賞應用與選購 / 日日春選購與照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日春選購與照顧
發文日:101/12/24
適合夏季環境的草花種類少,還有那夏日會咬人的大太陽,總是會讓愛花人種花的興致磨損許多,這個時候選對植物就很重要。原生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及印度南部的日日春,喜愛炎熱強光的環境,耐貧瘠及花期長的特性在夏天裡一枝獨秀,可說是夏季草花中的主角。因此被全球的花卉專家評估為未來發展潛力極大的草花。日日春在台灣野外或都市乾旱貧瘠的牆角磚縫裡常見她的蹤跡,開著紫紅色花的馴化種生命力旺盛的生長和不斷開花,常讓人疏忽她的美麗。
原生種日日春植株約50至60公分高,節間長、分枝數少在乾燥的排水良好的環境中生長勢強,日日春有著長橢圓形的對生葉,葉緣平滑。花朵為簡單的五瓣花,花瓣基部連結形成一個花筒,雌雄蕊在花筒中受到保護,如經授粉果莢發育會形成果突果內含約二十粒種子,成熟果會裂開,種子黑色,日日春全株有毒性勿取食。
日日春在經過改良後,花色除了紫紅色外還有純白、淡粉紅、鮭魚紅、鮮紅及深紫色等顏色出現,但眾多唯獨缺乏黃色。花心可分為紅色及白色兩類。生育特性上在1960年代美國的日日春育種專家育出突破性的多分枝且矮生的品種 '太平洋'後,加速了日日春品種改良的腳步,如花色豐富的'清爽'、大花的'泰坦'等接連推出,近年來更發展出既大花又抗疫病的雜交一代的新品種'可樂'。另外為增加栽培多樣性亦有懸垂的品種問世如'地中海'及'可樂懸垂',懸垂品種枝條柔軟分枝多極適合吊盆栽培欣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在品種的改良上也積極的投入,並選育出全世界第一個具品種權的重瓣日日春品種。目前台灣常見品種約有六、七個其中以'可樂'栽培最多。
從多年的栽培經驗裡,本場推薦消費者基本的選購要訣及照顧技巧供大家參考。選購上首先要挑選植株健壯、花苞整齊、葉片肥厚及根系旺盛者為佳。居家管理上首先要評估環境中日照是否充足,因為一般日日春需要充足的陽光。花市黑軟盆日日春草花買回家後建議盡快換盆種植,因市售草花的培養土中添加大量的稻殼來排水,稻殼並無充足的養分供日日春生長。換盆時注意根系的完整,使用乾淨且排水良好的培養土,這有助於日日春生長開花。日日春喜歡熱鬧,多棵種一起或用不同花色種類種成一盆都是不錯的種法,種好後就可擺放在適當地方來佈置環境。日日春澆水要在培養土乾燥時才從植株基部充分澆水,勿澆淋全株,因花葉積水容易得病害。施肥要記住少量多次的原則,日日春為連續開花植物可施用含高磷鉀成份的開花肥來促進開花。最後提醒大家日日春花謝後常會黏在葉片上,如能將凋謝的花朵清除,除了增進美觀外還可避免疫病的發生,依照上述照顧要領後包準能讓家裡陽台或花圃亮麗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