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六、其他 / 2.醫療功用 / 2.醫療功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醫療功用
發文日:101/11/06
日日春在經濟上的效用除觀賞外,另一個重要的經濟價值是萃取醫療用生物鹼:葉子可萃取抗血癌的長春新鹼(Vincristine)與長春花鹼(Vinblastine),根部可萃取抗高血壓的阿嗎靈新(Ajmalicine)等生物鹼,此項經濟價值甚至超過觀賞的價值。因此如何提高生物鹼含量,是栽培萃取用日日春的一重要目標。在國外有學者深入探討其成分且確定具有抗癌功效,目前已可利用細胞培養等技術來使其產生二次代謝產物以做成藥品。
雖全株可入藥,可止痛、消炎、安眠、通便及利尿等,但具分析含有120種以上之生物鹼,必須經萃取特定生物鹼才可依不同療效製藥,因此未經萃取之日日春,就有如所有的夾竹桃科植物一樣全株有毒,切勿直接採取日日春植株食用,在日本雖有人提倡食用日日春以治療不治之症,也有多人見證其神效,但食用的量及方式都有其研究之必要,在台灣民間也常流傳食用白色品種的日日春可以治療癌症之說,其實也是因為上述三種醫療用的日日春生物鹼,在純白色花品種的含量最高,因此萃取用的日日春大多以白花為首要栽培,尤其在在印度已成立專職的日日春藥用萃取中心,因此民間即斷章取義,訛傳成食用白花日日春可治療癌症之說,殊不知如誤食過多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所以筆者仍建議須謹慎看待,以免發生中毒。誤食後,會造成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肌肉無力、四肢麻痺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