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五、病蟲害 / 2.蟲害 / 2.蟲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2.蟲害
發文日:101/11/06
2.蟲害日日春健康的植株全株都會散發出一種特殊的辛香味,許多昆蟲都會忌避此味道,因此栽培日日春不太會有蟲害上的顧忌,唯一較常見的害蟲,就是專吃夾竹桃科植物的夾竹桃天蛾幼蟲,夾竹桃天蛾的幼蟲因具有翠綠的保護色,因此藏身於日日春葉片之中,讓人不易發現他的躲藏位置,直至終齡幼蟲食量大增,常一夕之間將整株日日春葉片全部啃食乾淨,才恍然發現那如成人指頭粗的終齡幼蟲,夾竹桃天蛾的終齡幼蟲有著粗大翠綠的身軀外,接近頭部的身上還有一對藍白色的擬眼斑紋,以嚇退想獵食他們的鳥類,最後會在枝條上或是鑽入土中吐絲結蛹,蛹的顏色呈褐色,羽化出的夾竹桃天蛾成蟲外觀則具有如迷彩裝的花紋十分特殊,而此天蛾幼蟲為何專食夾竹桃科植物呢?說穿的就是長久的演化而來的,幼蟲藉由食草所夾帶的毒性,使得鳥類忌食他們的一種保護特性,而夾竹桃科植物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一種具毒性的植物。
因日日春的蟲害少因此在防堵夾竹桃天蛾的方式則較為簡單,只要隨時留意植株周邊有無蟲體糞便,在進行藥劑噴灑或直接夾除蟲體即可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