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五、病蟲害 / 1.病害 / 日日春寒害及預防措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日春寒害及預防措施
發文日:105/03/21
日日春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熱帶地區,喜高溫強光環境,生育及開花最適溫度25-30℃,台灣於本(105)年1月24日及25日間遇到20年來最低溫之寒流,桃園地區平地溫度低至4℃左右,導致日日春產生嚴重寒害,依據研究顯示日日春當溫度低至12至15℃即需進行避寒措施,如溫度更低於5至8℃時日日春即會產生寒害(van Bergen and Snoeijer, 1996)。日日春寒害的急性症狀是根部吸水停止全株產生萎凋狀,溫度持續低溫達2至3日以上則無法回復而死亡;如低溫期不長,當溫度回升根部吸水功能回復後較幼年性之萎凋葉片可慢慢回復膨壓重新展葉,但較老之葉片則會轉黃或褐化而落葉。
在台灣北部地區冬季一般不推薦日日春栽培生產,但在特殊需求時如留母本或品種保存,則建議以盆栽方式培育可在低溫期移至溫室中進行防寒,另外栽培過程中可減少灌溉水量,加強磷鉀肥的施用及噴施矮化劑CCC 1,000倍強化植株生長勢,以提高日日春植株抗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