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四、栽培技術 / 5.摘心整枝 / 5.摘心整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5.摘心整枝
發文日:101/11/06
5.摘心整枝 一般品種在頂芽尚未移除前,常因頂芽優勢作用(由頂芽所釋放的植物生長激素抑制了下方腋芽的萌發),造成植株須單莖成長一段時間後才會從下方開始萌生側枝,因此造成植株過高,株幅與盆子比例較不恰當所以較不具商品價值,引此可於日日春幼苗生長至3-4對本葉時可進行摘心,目的是使頂芽移除,除去抑制萌芽的生長激素對腋芽之影響,促使植株側芽萌發,使株型更對稱、枝條緊密冠幅豐滿,而目前許多商業品種則是利用育種技術,使其品種之頂芽優勢明顯弱化,成為幼年分枝性更趨明顯的優勢品種,降低生產者摘心的人力成本,此項條件幾乎已成為商業栽培種的必備條件。除此之外業者亦會對植株進行高度控制。
植株高度控制:主要目的在於,避免幼苗生長過於旺盛,首先是透過栽培環境、養分和水分,其次是施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一般用1000至2500 ppm的B9噴施或10至15 ppm的巴克素處理。當幼苗已經形成1至2片成熟葉片時,根據氣候、品種和所希望的株形調整施用濃度及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