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四、栽培技術 / 1.育苗 / 1.育苗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育苗
發文日:101/11/06
1.育苗 日日春多半利用種子繁殖,種子屬嫌光性,在種子萌發過程中並不需要光線,因此,播種後應加以覆蓋,農業上多以288格穴盤播種,育成穴盤苗在定植,在定植後的育苗期方面一般業者大多使用3.5寸黑軟盆做為栽培容器,國外則使用18格連結盤。
播下種子後上面覆蓋一層薄薄的土,覆土時請特別留意,因種子細小,如覆土層太厚,也會導致種子出土過慢或無法順利伸出土面而死亡,因此覆土厚度應以薄層稍微看不見種子即可,每穴一粒種子。播種環境需高溫,播種後初期以32-35℃,之後再降至24-29℃,需10-15天才能發芽。
本葉4片時約播種4-5周後可移植,生育適溫以20-35 ℃,若低於13 ℃時,容易遭受寒害,移植時需注意避免傷根。
日日春除了使用播種繁殖外,亦可使用扦插法來進行繁殖,由於日日春的對生葉中的一側葉腋大多已分化成花芽開兩朵小花,因此插穗的採取,建議至少帶有兩個節間以上,如果韓插入介質段,則建議採取三節的長度作為插穗,採取後去除下方葉片,保留2-4片葉片即可,如葉片過大則建議將每片葉片剪去一半,以防止水分過度散發,將泥炭土:真珠石(3號):蛭石(3號)以1:1:1(v/v)配製而成之扦插介質填入128格穴盤,每枝插穗插入約穴盤一半深度即可,白天保持每1小時噴霧10-20秒之頻度,夜晚則停止噴霧,約2-3週即可發根,且扦插成功發根率頗高,待根系已從穴盤底部竄出時即可定植。
然而扦插法繁殖倍率遠不及播種法,因此商業上多採用種苗公司所生產的優良品系種子播種繁殖,但是扦插繁殖具有無性繁殖能保留母本相同性狀之優點,因此扦插法可使用在如巧遇突變之優良品種時,則可立即以扦插繁殖方式保留其突變種所有基因,增加相同性狀之個體數供做後續相關研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