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三、品種 / 1.日日春流通品種介紹 / 15瓣花型之重瓣日日春新品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5瓣花型之重瓣日日春新品系
發文日:105/06/16
本場所育成之重瓣日日春桃園1-5號為全世界第一個重瓣花型之日日春新品種,99年12月通過農糧署審查擁有國內20年的植物品種權保護,此5個品種隨後由高雄市農友種苗公司承接進行國內授權,生產插穗供有興趣之業者商業栽培;境外授權部分由台北市福埠實業有限公司承接,境外銷售地區為日本、美國及歐盟,104年開始在日本地區進行商業銷售並同時申請日本國植物品種權中。
重瓣日日春桃園1-5號花朵的重瓣型態為2層式的重瓣花,每個花瓣基部增生一個內花瓣排成一圈形成內外層的重瓣花型,當初在進行單株選拔時考量花朵外型要像重瓣花,所以會選外花瓣向上角度大的單株,這類型花朵中間部分不會看穿而較像重瓣花,但產生花徑明顯較小的缺點。在重瓣日日春後續的育種目標上是朝向新花色、多花、大花及耐病方向進行,102年耐病雜交組合編號Y17及Y19兩個組合中的重瓣花型後代,部分單株出現內層花瓣多一瓣的性狀,形成15片花瓣的重瓣花型,這種15瓣花型因中間的花瓣數增多至10片,且排列不再內外相對,而是呈現夾雜排列方式,所以花型及花徑上明顯優於10片花瓣的桃園1-5號,目前選出之單株已繁殖成品系,後續會以此品系為親本以雜交方法導入更多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