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三、品種 / 1.日日春流通品種介紹 / 近百年來日日春品種演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近百年來日日春品種演進
發文日:104/05/18
日日春品種發展歷史可從日本Sakata種子公司1925年的目錄上展示4個日日春品種說起,那4個品種分別為花色紫紅的‘Rosa’,白花紅心的‘Alba Okulata’,花色純白的‘Alba Pura’及花色混合的Mix (鶴島,2005)。1931年美國Ball種子公司推出兩個商業品種,而這兩個品種外形及花色與1658年Etienne de Flacourt 所描述的外觀類似,1932年時增加一個淡粉紅色品種,1934再推出一個純白的品種(Curry, 2012)。早期日日春品種花色僅有紫紅及白色兩種,花心眼圈顏色同樣僅有紫紅及白色兩種,品種間花色的變化少且花瓣分離;另外還有分枝性差及種子發芽率低等缺點(鶴島,2005)。1970年代品種目錄上增加了一些新品種,包括‘Dwarf’、‘Snowflakes’、‘Little Pinkie’、‘Polka Dot’等。1976年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的Parker進行了種間雜交育種計畫,育出的新品種具花色多樣、分枝性增加、株形矮化及花瓣重疊等優良性狀,使日日春觀賞品質明顯提升(Curry, 2012;National Garden Bureau Inc., 2002)。1980年PanAmerican種子公司推出的品種(Pacifica Series)強調早花、生長整齊及適合庭園與花壇的栽培。1988年推出的(Cooler Series)如‘Grape Cooler’及‘Peppermint Cooler’強調新花色及種子高發芽率。1990年Park種子公司目錄上提供超過20多個品種供生產者選擇;1991年Parker的新品種‘Pretty in White’及‘Parasol’獲得全美選拔的頒獎(All-America Selection);同年Parker另外推出新的‘Tropicana Series’品種具有全新花色(National Garden Bureau Inc., 2002)。Goldsmith種子公司2007年推出‘Cora Series ’,其品種植株生長勢強且花徑大,是目前臺灣栽培數量第一的品種(呂,2010)。
目前流通品種中,Pacifica Series具有最多的18種花色變化(鶴島,2005)。日日春銷售上分為系列品種及單一品種兩種模式,系列品種具有外觀及開花期一致的特性,有利於生產者管理栽培安排。另外繁殖方式仍以種子播種為主,但以插穗無性繁殖的品種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在植株形態上懸垂性品種適合吊盆栽培,近年來極受都市中的消費者喜愛,另有Mediterranean Series及Cora Cascade Series,統計到2013年已有超過100個以上的商業品種流通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