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開花特性 / 4.花粉活力 / 4.花粉活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4.花粉活力
發文日:101/11/05
4.花粉活力日日春花粉粒藉由含糖培養基離體培養顯示,在以糖濃度20 %之處理,花粉管生長較快速發芽率皆達80 %以上,在不含糖的培養基中花粉粒則完全不發芽。另記錄每隔10分鐘花粉粒在含糖濃度20 %之培養基中,花粉管伸長與發芽速率,顯示隨著培養時間增長,花粉管與花粉發芽率皆以直線增加,顯現快速之花粉發芽活力。日日春花粉只要在一般含糖的培養基中,就具有萌發的能力,培養基中無需再添加任何營養物質,但在不含糖的培養基中花粉管則完全無法伸出,而花粉萌發的最適蔗糖濃度為20 %。
花粉粒培養於含糖濃度20 %的培養基中,在不同溫度的環境下,觀察日日春花粉最適發芽之溫度,在25℃時具有最佳的花粉發芽率,其次為30℃,而在15℃低溫下花粉發芽率為最差僅有5.5 %。另在不同開花時間的花粉活力測試在花朵開放當天(0 Day)採集的花粉發芽率為最佳,花朵開放第二天次之,而花朵開放前一天最低;日日春花粉最適的發芽溫度約在25℃,然而其花粉發芽溫度適應範圍較寬廣,在25-35℃下都具有高的發芽率表現,此現象也與日日春開花適溫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