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開花特性 / 3.花蕾發育 / 3.花蕾發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3.花蕾發育
發文日:101/11/06
3.花蕾發育 使用之三個日日春品種,分別為‘Cora Deep Lavender’ (CDL)、‘Titan Lilac’ (TL) 及‘Pacifica Lilac’(PL),進行觀察幼花蕾從5 mm時期至花朵開放,顯示其平均開花天數介於8.3-8.8天之間,而單朵花開花壽命則介於3.1-4.2天之間;三個品種花蕾長度則隨發育天數增加而不斷伸長,當伸長至40-45 mm之間為最大成熟度,而後花朵開放。根據雌雄蕊發育調查顯示,其花藥開裂情形,一般日日春於開花前三天及前兩天花藥均未開裂,直到開花前一天花藥才開裂釋放花粉粒並形成堆積現象;而柱頭發育狀況則呈上窄下寬梯形狀漸漸發育成熟,直到開花前一天發育呈趨近圓柱狀的柱頭形態,同時分泌柱頭黏液。測量此時期之雄蕊著生位置與花柱長度相仿,其比值趨近1.0之等長狀態。
另外日日春花瓣凋謝後,退色軟化的花瓣常沾黏在葉片上,尤其在雨後更為明顯,因此若能培育出自我清潔能力佳,也就是落花較不會黏附在葉片上的品系,觀賞價值就會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