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基本介紹 / 3.外觀介紹 / (4)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4)花
發文日:101/11/05
(4)花 花朵頂生,而有趣的是當頂芽分化成花芽後,在花芽側邊會重新再形成一新的芽點取代頂芽,持續成長且持續花芽分化持續開花,以至於讓觀察者會有花朵頂生著果卻在葉腋的錯覺,花瓣五片,著生於花托筒上方,蕾期花瓣呈螺旋閉合,英名稱之為Periwinkle是因為花苞外型與玉黍螺類的其中一種形狀相似因此民間就以此稱之,花瓣開放後,從花朵外側看不到花蕊,其實 5 枚雄蕊和2枚雌蕊都躲藏在花托筒裡,受花托筒嚴密的保護著,而雌蕊兩枚合生在一起,如果沒有利用顯微鏡觀察,常常會誤判為只有1枚雌蕊)。
外部形態觀察顯示,單朵小花係由著生於花托上之五片細窄的離生花萼(aposepalous)、細長花托筒(hypanthium)與五片離生花瓣構成;花托筒上部是由花瓣基部邊緣融合而成,較下部位則是雄蕊花絲集生於花托筒中之延長部分,花托筒頂端連接著花瓣。而內部解剖顯示,雄蕊是由五個著生於花托筒頂部內壁之花藥組成,花藥位於花托筒頂端與花瓣連接處下方約3 mm處,著生於花托筒內壁共五枚,未見花絲,著生處可見外壁微凸;雌蕊由顯微鏡下可明顯觀察係由兩個心皮、花柱與柱頭,合生組成之,頂端是活塞狀的柱頭構造,柱頭的頂端是許多細小的乳凸狀構造,周邊則是柱頭液分泌的部位,柱頭下方連接花柱,下方則是子房,位於花托筒最下方花托基座上,花托基座上還著生兩個蜜腺組織(Nectary),分別位於兩子房相連處的兩側,花柱則沿著花托筒向上伸長,直到柱頭位於花藥下方。花托筒內部分散著許多纖毛(Hair),此纖毛構造在花藥頂端數量最多且十分密集。花朵連接花托筒的中心藉由顯微鏡由上而下觀察顯示只有約1 mm大小的開口(臺灣頒訂之日日春品種檢定表中稱之為眼圈),若從眼圈向下觀察可發現該部位之纖毛十分緊密,在未受擠壓的情況下,幾乎沒有任何隙縫出現。當柱頭伸長至花藥基部,與環繞內壁邊緣的五枚花藥形成一個0.5-1 mm3的小空間,當花藥開裂時花粉粒則蓄積於此小空間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