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一、基本介紹 / 1.原生地及環境需求 / 原生地及環境需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生地及環境需求
發文日:101/11/05
原生地及環境需求日日春﹝Catharanthus roseus (L) G. Don﹞亦稱長春花、四時花、日日草等,原生於馬達加斯加島及斯里蘭卡,屬熱帶宿根性草本植物,為夾竹桃科(Apocynaceae),長春花屬(Catharanthus) 植物。日日春於1661年引入中國華南地區,臺灣何時引入則不可考,目前臺灣各地皆有自生或人工栽培植株,且因初夏至晚秋是日日春的盛開期,加以花期長、生性強健、耐旱、耐貧瘠及耐污染的特性,使它成為夏季花壇的主力。臺灣目前栽培品種大多自國外引進,新品種亦陸續大量推出,頗受消費者喜愛而種植面積大增,然而都市公園的設立,亦加大了日日春的需要,為了供應大量的需求,育苗及草花業者遂大量生產日日春的種苗,以供應景觀綠美化之需求,目前臺灣年產量約為250-300萬盆。日日春目前在很多地區均有栽植,其風土適應性強並不需要特別的生長條件,只要在全日照且溫度不要低於15℃的環境下都可生長良好,尤其夏日炎炎高溫下,大部分花卉均無法生育良好時,日日春花朵開放的更是艷麗奪目,因此在全球氣候趨於暖化的因素下,歐美各國及花卉產業先進的國家都相繼投入日日春育種的工作。在臺灣亞熱帶氣候環境條件下周年可見其開花,尤其是在夏、秋間最為繁盛,開花期間幾乎天天可見到美麗多彩的花朵,「日日春」、「長春花」因此而得名。臺灣夏季的日日春常在住宅岩壁隙縫中見其芳蹤,生命力強健由此可見,但當將其應用在花壇造景時,卻很常見許多發生病害,例如萎凋病、疫病等,因此研究日日春病害克服的方法及其抗病育種,可說是業者和研究機關的當務之急之研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