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費知識專區 / 山藥營養與保健 / 山藥養生藥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藥養生藥膳
發文日:102/01/08
山藥味甘,性平,原為食物,正如《本草求真》一書所云:「山藥,本屬食物,古人用入湯劑,謂其補脾益氣除熱。然氣雖溫而卻平,為補脾之陰,是以潤皮毛、長肌肉,不似黃耆性溫能補肺陽,白朮苦燥能補脾陽。且其性澀,能保健遺精不禁,味甘兼鹹,又能益腎強陰,故六味地黃丸用以佐地黃。然性雖陰而滯不甚,故能滲濕以止洩瀉。生搗敷腫瘡,消腫硬,亦是補陰退熱。入滋陰藥中宜生用,入補脾宜炒黃用。」由此可知山藥食膳其來有自。另外,《本草圖經》一書中對山藥的吃法也有記載:「薯蕷,今處處有之…,刮磨入湯煮之,作塊不散,味更珍美,雲食之尤益人……。」。山藥的外型看起來有點像芋頭,有野生也有栽培,種類繁多,目前在市場上,可以買到新鮮採下的山藥,有白肉或紫肉,它黏黏的黏液質充滿了醣蛋白質,含有消化酵素,因此能滋補身體、幫助消化。以下即介紹使用山藥製作的養生藥膳做法供大眾參考,以達「健康看得見,動手自己做」之目的。

健胃、增強免疫力--山藥素食藥膳
材料:
1.山藥、黃耆20克、香菇12朵、泡麩(烤麩)6塊。
2.枸杞子、竹筍、胡蘿蔔、芹菜、香菜、香麻油、醬油、太白粉適量。

作法:
1.泡麩六塊,放入沙拉油中炸成金黃色撈起待用。
2.香菇洗淨、潤軟後,以醬油、香麻油、太白粉拌勻,待入味後再用沙拉油炸成金黃色撈 起待用。
3.冬筍(連殼)洗淨,用鋁泊紙包好,放入烤箱中加熱烤2分鐘,取出待冷,除去外殼, 切成薄片。
4.胡蘿蔔、西洋芹菜洗淨,切花待用。
5.黃耆加二杯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1/4杯水,待電鍋跳起濾去黃耆即為高
 湯。
6.(1)鍋中放入一匙沙拉油,加入枸杞子略炒之後,撈起枸杞子。
(2)將竹筍、胡蘿蔔、芹菜放入鍋中略炒,加黃耆高湯煮沸,再放進泡麩、香菇,待煮 沸之後,將山藥磨泥加入攪拌,並以少許鹽調味。
(3)將枸杞子加入拌勻,滴入香麻油,再撒上適量香菜即可上桌。

說明:
黃耆又稱「小人參」,為補氣最佳藥材,其味香醇,適宜作為素食者之補氣高湯,與健胃補脾並含多種豐富氨基酸、醣蛋白的山藥搭配,對於免疫力之增強,可達相輔相成之功效。若再配上高纖維的香菇、竹筍、芹菜等,便成為一道美味可口的素食料理。

補脾健胃--萬壽無疆麵線
材料:
1.新鮮山藥半斤、當歸三錢、黃耆一兩、桂圓肉二十粒、紅棗二十粒、米酒一小杯。
2.豆皮四兩、麵腸六兩、麵線一束。

作法:
1.將豆皮及麵腸用沙拉油炸至金黃色。
2.把豆皮及麵腸放入燉鍋中,加上中藥材、米酒及四杯水(以能淹蓋藥材為主)燉煮。
3.電鍋外鍋加水半杯、煮至開關跳起即可食用。

說明:
當歸補血、紅棗補中益氣、生津,桂圓補心血,加上豆皮之蛋白質,本藥膳極具補血、補氣之功效。對有貧血傾向、臉色蒼白且冬季手腳冰冷者,具有改善作用。

資料來源: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 教授楊玲玲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龔財立
出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0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