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費知識專區 / 山藥營養與保健 / 山藥營養與保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藥營養與保健
發文日:101/08/01
山藥之營養成分
山藥於「神農本草經」稱為山芋、薯蓣;「名醫別錄」稱為山薯;「山海經」稱為藷。新鮮山藥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質、鈣鐵、維他命C、胡蘿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鋅、銅等。其黏液質中,含有醣蛋白質,有多達十六種之氨基酸,因具有消化酵素,所以新鮮山藥能滋補身體,幫助消化。新鮮山藥中黏黏的液質含有消化酵素, 能滋補身體, 促進消化; 而部份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 更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 印證山藥自古以來即被視為具有滋補功效的保健食材,山藥可稱補養食品,由於它的黏液質富含消化酵素,能夠滋補身體、幫助消化,對素食者而言,山藥非常適合作為養生藥膳的材料。

山樂在醫學上之保健功能
山藥性味甘平,歸脾、肺、腎經。補脾,養胃,生津,澀精。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山藥在近代藥理學之動物實驗上證實具有降低正常鼷鼠及四氯嘧啶糖尿病鼷鼠血糖、預防血糖上昇、降低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上昇鼷鼠之血糖、抑制對葡萄糖引起的鼷鼠血糖升高。免疫調節作用增加非特異性免疫之吞噬作用。刺激小腸蠕動及腸內容物排空作用。神農本草經 :山藥為上品藥材 ; 其性平, 涼潤, 味甘無毒, 能健脾胃, 補肺腎, 收澀固精, 主治泄瀉, 久痢, 消渴, 虛勞, 咳嗽, 袪痰, 遺精, 帶下, 小便頻仍等.本草綱目 :山藥可健脾胃, 補虛贏, 益腎氣, 止瀉痢, 強筋骨, 化痰涎, 潤皮毛, 除寒熱邪氣久服耳聰目明, 輕身不饑延年。

資料來源: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 教授楊玲玲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龔財立
出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0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