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策略與運銷通路 / 山藥市場通路 / 山藥市場通路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藥市場通路
發文日:101/08/01
市場PLACE(通路)  
以三芝區農會辦理共同運銷為例,山藥有10年,茭白筍也已超過30年,在運銷市場調節也有相當多之經驗,山藥市場的劣勢是通路相對茭白筍少,販賣行口商也較少,優勢是貯存期較長又可常溫保存不必增加冷藏設備,同時產期長。
三芝區農會山藥市場通路約可分下列幾種
1.傳統批發拍賣市場:以台北果菜公司一市、二市為主,由於承銷商較少,批發價格一直不理想,拍賣市場的比例最低,價格也不高。第
2.行口商:三芝區生產之紅皮削早期都以行口商為主要市場,三芝區農會因為辦理共同運銷,因此有些行口商會主動要貨,另外搭配原有的茭白筍行口商,銷售量較大,價格也較較穩定,但由於近年受到大汕種山藥的影響,價格下滑,整體三芝的產量也減少,供應行口商的比例也逐年降低,轉而供應向台北縣農會各超市等單位。
3.零售 :由農友直接賣給自己的客戶,或在當地市場出售,目前已有相當多的農友在建立了自己的口碑與客戶後,轉而以零售為主,當然前提是必須種出高品質的山藥,才能贏得客戶的信賴。
4.小包裝與網路行銷:與真理大學合作網站行銷設計、加強辦理網路行銷工作以網路行銷與Q版設計之創意手法為主軸,建立視覺化效果,搭配上三芝區山藥生產的時間、種植內容,創造出農產品故事集、關鍵字分析、部落格行銷、網路宣傳的各項推廣形式,採取下列方法作為行銷策略去執行(1)網路平台增加(2)網頁領養(3)話題創造(4)學生座談(5)創意發生(6)商品流通。

資料來源:
作者:新北市三芝區農會 推廣股長周正男
出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0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