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策略與運銷通路 / 山藥市場行銷策略 / 山藥市場行銷策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藥市場行銷策略
發文日:101/08/01
山藥市場行銷策略一、產品(PRODUCT):
山藥含豐富澱粉質、蛋白質以及必須氨基酸、維生素A、B1、B2,以及維生素C。礦物質則含有鈣、磷、鐵以及碘,另具粘液質(黏質液含有賀爾蒙的基本物質,有促進賀爾蒙的合成作用,並能提高新陳代謝,改善體質)、尿囊素、膽汁鹼、纖維素、脂肪。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它的功效是:「主傷中,補虛贏,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而本草綱目也指出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由此可以了解它是對身體相當有助益的一種食品。雖然山藥是一種對身體相當有助益的一種食品,但由於台灣各地山藥皆是如此,並無法顯現地區之差異化,更由於食品健康管理,無法廣告產品療效,在宣傳上受到很大限制。
新鮮山藥在行銷重點有品質、外觀、品牌、包裝等幾項,三芝山藥主要有二個品系,陽明山山藥(俗稱:紅皮削),及原生種山藥,在品質及口感上,以原生種較優,質地較結實,口感也較Q。紅皮削則較鬆,但比起大汕種山藥則略勝一籌。外觀則由於紅皮削較長較粗,重量上對農友較有利。品牌上,三芝區農會目前主打「鮮芝鄉」品牌,由於尚在推廣階段,仍有待加強。包裝則有10公斤(以紅皮削為主)、2台斤(以原生種為主)二種。目前山藥加工品有山藥拉麵、山藥蒟篛麵條、山藥粉、山藥肉粽、山藥饅頭、茶點山藥捲、山藥酥、山藥湯圓、山藥月餅、山藥酒等。由於山藥本身無特殊味道或顏色,也因此產品差異化不易顯現。但在養生宣傳上,山藥仍具有優勢,對產品的宣傳也非常重要。三芝區農會製作之山藥的產品,主要為山藥粉及山藥酒二種。銷售則以山藥粉較佳,山藥酒因為差異化不大,山藥酒又無本身的特色,銷路較差。在越來越講究為產品說故事的現代,我們希望未來能朝透過『故事性』來發掘人文與產品的寶藏,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藉提供深具感染力、創意性及感官上的體驗與互動,來塑造產品價值性。
二、價格(PRICE):
價格的訂定,須依目標市場與市場需求決定,三芝山藥(紅皮削)的目標市場為傳統家庭主婦,銷售以批發為主,大概批發價在每公斤30-70元,依其長短大小外觀而不同,零售價則每台斤60元,市場價格容易起伏,但銷售量較大。原生種則多為零售,目標市場為重視養生與送禮等之客人,零售價每台斤約120-150元上下,相對銷售量較少。由於北部種植山藥無法機械化,加上要搭棚等,成本較高,因此如果無法種出成本較低之高品質山藥,加上山藥有連作障礙,許多農民在考量後逐漸退出栽培行列。但如果可以種出低成本高品質之山藥,並建立自己的客戶群,山藥種植仍相當可為。
三、促銷(PROMOTION):
1.口碑行銷:幾乎所有產品,包含農產品最後決定產品成功以否,都要回到口碑行銷,好的產品能夠經過時間的考驗,深化顧客對產品的接受度,建立品牌忠誠度,最終獲得顧客的信賴。三芝山藥種植已超過十年,也累積一定之口碑,但由於山藥差異化不大,不像三芝茭白筍有與其他地區比較之差異化與優勢,目前正在推廣產銷履歷與吉園圃等標章,未來希望能朝有機認證等,才能建立永久的口碑。
2.體驗活動行銷(Experience Economy):在目前日益同質化產品如此之多,現代消費者不只對『眼、耳、鼻、舌』的感受要求,我們希望提供消費者不只是商品(山藥),服務,還要有顧客個人化難忘的體驗。因此,以服務(採山藥活動、山藥美食)為舞台,商品(山藥)為道具,與消費者同台演出,創造出值得回憶的活動。讓有形的商品,讓人們的五官,在情境中充份感受,成為一種體驗。行銷不再如傳統只是比較功能、外型、價格等,而是轉由顧客的感覺、認同所思維的體驗行銷。不只把自己定位「Product Provider」也是「Service Provider」,不僅會做出好產品,提供好服務;更進而把自己定位為「Experience Provider」,創造出無數的『驚奇體驗』,讓消費者到我們生產山藥的地方,來體驗採山藥、吃山藥美食、感動地方的文化與農村文化,不僅獲得消費者感動,更會得到相對價值回饋的。用體驗生活的方式,讓行銷如同身歷其境的模式,進入顧客所想要的感覺及夢想。
3.廣告:農會最容易做的行銷廣告,一般都是DM、海報,另外可以結合事件行銷,利用平面媒體、有線電視,來做廣告,尤其是結合地方美食、產業文化。經常有媒體會透過農會來拍攝節目,如果將產品結合地方文化與特色利用該節目播出,不僅可以節省掉廣告費用,更能讓產品大大的曝光達到極佳之廣告效果。

資料來源:
作者:新北市三芝區農會 推廣股長周正男
出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0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