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山藥秘訣 / 栽培管理 / 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肥培管理
發文日:102/01/07
肥培管理
山藥每公頃施用10~15公噸腐熟堆肥情況下,三要素推荐量,小葉型品種氮素:80~100、磷酐:80~100、氧化鉀:110~160,大葉型品種氮素:340~380、磷酐:140~180、氧化鉀:450~550。換算為單質肥料施用量如表2。堆肥及基肥全量於整地前均勻撒施後,充分與土壤混合,作畦,追肥施用後應隨即培土。有機栽培時每公頃施用10公噸堆肥當基肥,追肥採用腐熟度高的堆肥,於山藥萌芽後第2個月起每隔1 個月追施1次,連續4-6次,每次每公頃施用量1公噸,均勻撒施於畦面後,隨即培土。

栽培管理注意事項
1.山藥植株忌浸水,應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壤種植,且最好築高畦栽培,另長形山藥塊根長度可長達1公尺以上,栽培土壤必須深厚且鬆軟,以利塊根生長。
2.利用半邊塑膠管誘導法栽培時,管內需填充鬆軟且排水良好的資材如榖殼,應避免填充保水力強的腐熟堆肥或泥炭土,以免因水分過多,而影響塊根生長。
3.北部地區山藥於4月種植,4~9月為莖葉生長茂盛期,9月以後塊根開始伸長,土壤水分含量不宜過高,且切忌畦溝積水。
另為提高山藥口感品質,宜多施用有機質肥料,如堆肥等,其用量每分地為1,000公斤,必要時少量多施之原則酌施化學肥料複肥5號,若採用有機栽培法,則基肥及追肥皆採用有機質肥料,追肥也以少量多次施用為原則,定植一個月後,每隔15-30天施用一次,至八月下旬,停止施用。
近來山藥栽培以施用有機質肥料為主,搭配之化學肥料量已愈來越少,不過提醒栽培者山藥是一種相當需要肥料之作物,施肥技術將影響採收之產量及品質。

資料來源:
作者:莊浚釗、廖乾華、龔財立
出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0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