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奇形怪狀的山藥 / 台灣地區主要栽培品種 / 山藥品種花蓮三號(長白山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藥品種花蓮三號(長白山藥)
發文日:102/01/03
山藥品種花蓮三號(長白山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89年12月30日,經山藥登記命名審查委員全體委員評審一致通過准予命名登記為「花蓮三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73年針對薯形為長條形之山藥進行種原的收集,歷經品系觀察、品系產量比較試驗、區域試驗,主要病蟲害調查、並針對塊莖成份及貯藏性進行調查,完成選育工作。同時也進行一系列的栽培試驗,建立此品種之栽培模式。本品種「花蓮三號」塊莖長圓條形,長可達1公尺多,塊莖寬3.5公分以上,公頃產量可達20公噸,塊莖表皮褐色,肉質白色,富粘性。又品種「花蓮三號」抗莖枯病,莖枯病為對照品種基隆山藥栽培時最嚴重的病害,已成栽培生產的限制因子,新品種「花蓮三號」對莖枯病具抗病性,容易栽培。同時塊莖較對照品種基隆山藥耐貯藏,故可延長販售之時間且維持其商品價值,增加農民之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