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奇形怪狀的山藥 / 台灣地區主要栽培品種 / 山藥品種台農二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藥品種台農二號
發文日:102/01/03
山藥品種台農二號農業試驗所利用營養系之選拔方法,發現源自南投之山藥地方品系70W04之農藝性狀及產量表現,比現有台農1號及其他大多數山藥品系為佳,且品質優良,其他特性亦符合山藥之育種目標,選定為優良的育種材料,經進行品種(系)觀察試驗、比較試驗及區域試驗,確定具備高產及質優特性,於85年4月1日完成命名登記,正式登記為山藥台農2號。本品種能適應全台850m以下之生長環境,在平地之產量甚高且穩定,在較高海拔及強風等不利地區之表現亦較對照品種為佳。本品種莖蔓綠色,四稜翼淡綠色,全生育期不開花,葉腋間不生零餘子,在塊莖重量、田間採收率及塊莖產量之穩定性表現,皆較台農1號為優,顯示台農2號為兼具高產、質優且穩定性甚佳之品種,值得推薦農民採用。平均公頃產量達26.58t/ha,最高產量可達44.88t/ha,高於臺東地方品系約64%、埔里品系約104%及台農1號約8%。在一般營養品質、加工特性及耐病方面,皆表現優異。塊莖供鮮食及加工用。由於具有多項優良特性,深獲農民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