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藥遺傳資源 / 各地山藥歧異度分析 / 台灣地區山藥歧異度分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地區山藥歧異度分析
發文日:101/08/01
台灣地區山藥歧異度分析對於台灣山藥種原歧異度之分析研究最傳統的是調查植株外表性狀之差異,進行分析研究,筆者於1996-1998年,為瞭解台灣地區栽培種及野生種山藥種內之變異,經調查植株外表性狀,藉由品系間之相似係數及分群分析之結果,探討其種內的變異情形,結果:大薯臺灣品系與美國品系間有差異,全部品系可分為3群,懷山藥臺灣品系與日本品系間無顯著差異,且相似性高,可能為相同品種群,而台灣地區野生種山藥分析結果顯示基隆野山藥各族群內有變異而族群間雖有部份重疊,但以宜蘭族群與臺北族群間差異較大。野生種恆春山藥在整個恒春半島兩族群間未呈明顯分化現象,族群內品系間有遺傳變異。因此兩個野生種均具有變異之種質,可進行選拔育種(龔等 1999)。
近年來,由於分子技術的進步,已可由DNA層次上偵測整個
基因組(genome)的變異,且其偵測變異能力高,且在植物的各個生長時期均可檢測,不受季節環境所限制,因此DNA分子標誌已廣泛應用於各種生物遺傳研究及育種,常用的DNA分子標誌有限制片段長度多型性(RFLP)、逢機擴增多形性DNA (RAPD)及INTER簡單重複序列(ISSR)等。台北醫學大學鄭可大教授於1996年,利用核酸逢機增殖多型性(RAPD)歧異度分析,探討農業試驗所提供之台灣栽培種田薯12個品系之種內遺傳歧異度,知部分品系間變異大(圖3)(Cheng and Liu 1996)。筆者於1996-1998年,為瞭解台灣地區野生種及栽培種山藥種內之變異,採用RAPD分析技術,藉由品系間之相似係數及分群分析之結果來探討其種內的變異情形,結果基隆野山藥宜蘭族群、臺北族群與南投族群間有明顯差異,分化成3個群,而地區族群內收集系間均有遺傳變異;恆春山藥在整個恒春半島族群內收集系間有遺傳變異,栽培種之分析結果,田薯(D. alata)臺灣品系與美國品系間有差異,全部品系可分為3群,懷山藥(D. batatas)臺灣品系與日本品系間無顯著差異,且相似性高。

資料來源:
作者:龔財立
出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03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