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阿螺阿貝與人們 / 貼近人們生活的螺貝 / 螺貝與人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螺貝與人們
發文日:101/09/20
螺貝與人們

       螺貝類,生活的範圍與人類重疊性甚高,大多數動作緩慢容易採捕,外型不僅美麗吃起來又美味,故在很早期就已被人類加以利用而融入人類社會當中,不僅食用,更透過加工製作成許多裝飾品、貨幣、零件、容器、樂器、等等。

營養美味的螺貝類

       大多數的螺貝類都是可食用的,差別在於好吃於否的問題,螺貝類不僅富含蛋白質,更有許多醫療上的功效,如眾所皆知的牡蠣富含鋅對男性極佳,蜆類所含肝醣對肝臟機能具一定療效等,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螺貝類料理方法,舉凡生食、熱炒、油炸、水煮、火烤、煙燻、風乾等,做法風味不盡相同,也適合不同種類的螺貝類。

瑰麗多變的螺貝

       貝殼,是軟體動物門引以為傲的獨特標記,外型奇特多變,光澤花色瑰麗,構造精巧卻又堅固無比,這些特質造就了許許多多價格不斐的貝殼收藏品,依稀有度、完整性,有些貝類可達數十萬元的價值。我們一般在沙灘上或海岸邊很難撿到完整的貝殼,因為這些貝類死亡後的殼被潮水帶著到處漂移,接近海岸後又被海浪沖刷,很容易遭到破壞或磨損,更別說如骨螺等外型很多分支的貝殼類,而許多大型螺貝類在海中生活日子久了,貝殼上往往附著了許多其他的生物,貝殼表面也會鈣化或覆蓋一些藻類,以致失去原有的外貌與花紋,因此,在許多博物館藏或藝品店中所見的完整美麗貝殼,有很多都是直接採集活貝所製作成的標本,外觀必須經過加工處裡,除去表面的附著物後,才能成為櫥窗中美麗的藝術。而許多螺貝在經過工匠的巧手之後,一個個蛻變成美麗的裝飾品或工藝美術,舉凡項鍊、手鍊、耳環、胸針、戒指,或各式相框、檯燈、燈飾、燈具、雕刻品、樂器等等,用途非常廣泛,其中當然也不乏世界名作或價值連城的寶物。

充滿神秘力量的螺貝

       無論在古代或現代,世界各地尚有許多民族認為螺貝的殼具有特殊的法力能趨吉避凶,例如南太平洋島國一些民族,在進入山林中前會先吹響法螺或香螺,印度人相信鉛螺具有某種法力可以保護自己,因此在當地會有許多人配戴以鉛螺製作成的手環或項鍊,寶螺有子安貝之稱,相傳可使產婦順利安產的力量,另也有許許多多的貝殼出現在佛教的神廟或者神像雕刻之中,足以見得人們對於螺貝類深藏的神秘魔力有一定程度的信仰。

揮灑美麗色彩的螺貝

       黎巴嫩的世界遺產推羅城中出產一種稱為推羅紫 (Tyrian Purple)的紫色染料世界聞名,它是由地中海骨螺中粹取製成的,在古代只供王公貴族染色布料,因此又稱帝王紫。關於推螺紫的發現,流傳著一個故事:某天,一位名叫緹兒的腓尼基女孩與守護神一起在海岸邊散步,追隨他們的小狗把貝殼咬碎了,小狗的鼻尖被染成紫色。看到這漂亮的顏色,緹兒萬分激動,為了贏得她的芳心,守護神便撿拾了無數骨螺貝殼,並將一件用骨螺染成紫色的衣服送給緹兒,而據說一萬枚骨螺才能提煉1公克的骨螺紫染料,無論真實與否,此染量的珍貴程度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