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螺貝的點點滴滴 / 是螺類還是貝類? / 是螺類還是貝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是螺類還是貝類?
發文日:101/07/26

是螺類還是貝類?

        說到螺貝類,我們也許第一個想到的畫面就是背著大殼的蝸牛,不然就是有著兩片扇形外殼的蛤;是的,他們確實都是螺貝類的其中一員,不過卻也屬於同門師兄弟。無論是螺類還是貝類,都隸屬於軟體動物門,軟體動物顧名思義就是指具有柔軟身體的生物,牠們不像其他動物的身體分節明顯,而只主要分成頭、足、內臟囊、外套膜及貝殼五部份,以下是軟體動物的分類系統:

軟體動物門-

單板綱(Class Monoplacophora)-
    罩螺目(Tryblidioidea)
    古祐目(Archinacelloidea)
    弓殼目(Cyrtonellida)
雙殼綱(Class Bivalvia)-
  古列齒亞綱 (Palaeotaxodonta)
    灣錦蛤目 (Nuculoida)
  隱齒亞綱 (Cryptodonta)
    蟶螂目 (Solemyoida)
  翼形亞綱 (Pteriomorphia)
    蚶目 (Arcoida)
    銼蛤目/狐蛤目 (Limoida)
    貽貝目 (Mytiloida)
    牡蠣目 (Ostreoida)
    珍珠貝目/鶯蛤目 (Pterioida)
  古異齒亞綱 (Palaeoheterodonta)
    三角蛤目 (Trigonioida)
    河蚌目 (Unionoida)
  異齒亞綱 (Heterodonta)
    簾蛤目 (Veneroida)
    海螂目 (Myoida)
  異韌帶亞綱 (Anomalodesmata)
    筍螂目 (Pholadomyoida)
  無殼綱(Class Aplacophora)-
    腹溝亞綱(Subclass Solenogastres)
    尾腔亞綱(Subclass Caudofoveata)
  多板綱(Class Polyplacophora)-
    鱗側石鰵目(Lepidopleurida)
    石鰵目(Chitonida)
    毛膚石鱉目
  腹足綱(Class Gastropoda)-
    前鰓亞綱(Prosobranchia)
      原始腹足目(Archeogastropoda)
      中腹足目( Mesogastropoda)
      新腹足目(Neogastropoda)
    後鰓亞綱(Opisthobranchia)
      側腔目(Pleurocoela)
      翼足目(Pteropoda)
      囊舌目(Sacoglossa)
      裸鰓目(Nudibranchia)
    有肺亞綱(Pulmonata)
      基眼目(Basommatophora)
      柄眼目(Stylommatophora)
  頭足綱(Class Cephalopoda)-
    蛸亞綱(Coleoidea)
    鸚鵡螺亞綱(Nautiloidea)
  掘足綱(Class Scaphopoda)-
    管角貝目
    角貝目 (Dentalliida)

由此可知軟體動物門是一個數量龐大的家族,不過如此龐大的家族中並非每一種都是人們所熟知或常見的物種,其中,腹足綱、雙殼綱及頭足綱的部分成員才是一些較具經濟價值的種類。

  腹足綱(Class Gastropoda),概稱為單殼貝,是種類最多最常見的一群貝類,共有3亞綱15目320科約95,000種,台灣約產1700種,牠們通常具有一個螺旋狀的殼(某些種退化)、頭、眼、觸角及稱為”齒舌”的鋸狀牙齒,齒舌會依各種類的食性而特化成具有不同功能及外型,有一塊稱為腹足的肉用來爬行,上頭附著厴(operculum)或稱口蓋,用於縮入殼內時可封口。陸地上的單殼貝以蝸牛及蛞蝓類為主,淡水中所熟知的諸如田螺、福壽螺等,而海水單殼貝則有上百種,大至大法螺、小至燒酒螺等都屬於海水單殼貝類。

  雙殼綱(Class Bivalvia)又稱辮鰓綱(Lamellibranchia),是軟體動物第二大群,概稱為雙殼貝,牠們沒有頭部也缺少所謂的齒舌,通常都是透過發達的水管吸食並過濾水中的微小生物或藻類等物質來獲得養份,具有一稱之為"斧足"的刀片狀肉塊,有的種類會以斧足潛入泥砂中或在其中移動,稱為內生型(infauna),有的種類會以足絲或貝殼附著於礁岩或固體上,稱為外生型(epifauna)。雙殼貝皆為水生,多數生活在海洋裡,如常見的文蛤、牡蠣、海瓜子等,少數生活在河川湖泊或水庫等淡水水域中,如河蚌、殼菜蛤、蜆等。

  頭足綱(Class Cephalopoda),是一群比較進化的貝類物種,具發達的頭部及眼,靈活的腕用以補食,並具備一漏斗狀的水管可噴水及墨汁,用以禦敵或者快速運動,身體被有外套膜,但貝殼退化,僅剩鸚鵡螺尚有外殼,神經發達感覺敏銳是最高等的軟體動物,一般市場上常見的鎖管類、烏賊、章魚及不常見的鸚鵡螺、船蛸等都屬於頭足綱。

  軟體動物門是地球上第二大群的動物,種類之多僅次於昆蟲,雖然一般人對他們的認知僅只於有殼、好吃!但光就有殼這項特點就足以顯現出他們的獨特,雖然有殼的動物很多,如棘皮動物門的海膽海錢、甲殼動物門的螃蟹蝦子、節肢動物門的昆蟲類,但他們的外殼易碎甚至柔軟,只具支撐身體及保護的作用,也稱不上精細美麗。但貝殼可就不同,不僅型態多變,色澤更是瑰麗無比,獨特的珍珠層光澤使其閃耀著誘人光芒,構造精巧但卻極度耐壓,連當今世界先進的建築有時都會仿造其結構來構築,是大自然中無上的藝術品,因此也吸引許多貝殼收藏家以難以置信的天價來收藏珍貴的螺貝標本,俗話說:人死留名、虎死留皮,螺貝死後所留下的美麗外殼,依然使他們維持了高貴的身分,歷久不衰。